“温比亚”陪你过七夕:台风狂奔而来,今天8级阵风+暴雨

2018年08月17日 12:03:32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锡城的晴热天气表现稳定,但是海上却十分“热闹”,台风云集,一个接着一个。中国“情人节”七夕到了,台风也来凑热闹了。随着“温比亚”离我们越来越近,锡城的风也越来越大,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台风警报,这也是今夏第3个台风预警信号。

  “温比亚”一路狂奔

  和前几个台风不同的是,这次的“温比亚”来得有点急。15日14时刚刚出生,它就急着“换挡”弯道超车,仅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热带低压”“热带风暴”的二轮晋升。昨天白天,“温比亚”已经迫不及待地送来了风雨。中午12点,蓝天白云下的市区突然狂风暴雨。“温比亚”为何如此神速?这是因为它在近海生成,离我们本来就比较近,因此不需要长途跋涉,从出生到登陆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造势。

  别看“温比亚”初出茅庐,形态松散,凭着近海生成、运动力强的优势,它向着华东沿海一边狂奔,一边发展壮大。无锡的天气也因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温比亚”的“表演时间”内,无锡的过程雨量将达到40~70毫米,局部80~120毫米;陆上风力5~6级阵风7~8级、江河湖面阵风9级。今天是中国情人节七夕,由于台风“单恋”江浙沪包邮区,还送上了风雨大礼包,并不合适外出过节,小伙伴们还是待在室内比较安全。

  眼下已经进入“末伏”,8月26日就要出伏了。今年“末伏”的火热程度比不上“中伏”。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台风和热带低压联手送清凉,高温天暂时不会回来。即使“温比亚”影响结束,未来多天锡城午后多阵雨或雷雨天气,高温继续受挫,锡城日最高气温在34℃以下。

  台风接二连三影响锡城,大家除了享受凉爽的天气之外,风雨来袭的时候可要注意自身安全。要知道“摩羯”来的时候锡城的大树、路灯都被吹倒了!两脚着地的你,“定力”可不及它们,所以台风天还是少出门。另外,家中阳台上放置的花盆和杂物也要搬到室内。

  今年台风为何扎堆生成?

  这两天,热闹的海上是一天一个台风的节奏。18号台风“温比亚”还没热乎够,昨天第19号台风“苏力”也横空出世。目前,“苏力”正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未来三天对无锡没有影响。今年西太平洋产生的台风格外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也变多了,到“贝碧嘉”为止已有7个,为以往每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总数,这次登临华东的“温比亚”将是突破寻常的第8个。

  今年台风为何如此密集?市气象台专家解释,盛夏是台风高发期,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1个月。受今年春季拉尼娜滞后影响,目前西北太平洋海温偏高,即海温达到或超过27℃,而且高海温区域很广,满足了台风生成的基本条件。海温高,水汽丰富,上空大气层结构也就不稳定,在合适的动力条件下,台风容易成群结队组团而来。

  江浙沪为何如此“招风”?

  以往,华东地区特别是江浙沪一带算不上台风登陆的多发地。据统计,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而今年从7月下旬至今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安比”“云雀”“摩羯”和“温比亚”4个台风先后直奔华东。今年谁捅了“台风窝”,让华东地区成为最“招风”地区?“这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7月下旬到8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直维持在长江以北的东部沿岸地区。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当台风位于副热带高压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所以今年台风影响华东的频率较高。

  盘点那些七夕来捣乱的台风

  细心的小伙伴会发现,近年来,“七夕台风”越来越常见,尤其是2015年七夕,台风还成双成对“秀恩爱”。由于“七夕”多在阳历8月,正处于台风活跃期,因此,七夕也时常有台风漂洋过海来相会。中国气象局《台风年鉴》数据显示,从1949年到2014年,有8个台风是在七夕这一天登陆我国的,七夕遇台风的概率是12%。其中,“Opal”是七夕台风中最热情的一个,前后三次登陆台湾、福建和山东。“Doug”最不按常理出没,1994年8月8日在台湾登陆,本应在朝鲜半岛登陆或者附近海面消失,但在朝鲜半岛西南海面方向突然逆转,最终赶在七夕节登陆江苏,算是不负“中国情人节”,与江苏来了个“七夕之吻”。此外,还有“莫拉克”“圣帕”“北冕”都选择七夕登陆我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