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垃圾山 变成丰收田

2018年08月17日 09:55:31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垃圾山变成丰收田,得益于仪征检察院在扬州首次提起的针对地方政府的环保公益诉讼。原来,这片芝麻田多年前是农田,2013年被征收,但一直没使用。看着一块地就这样空着,渐渐开始有人往这里倒垃圾,由于平时疏于管理,各种垃圾越堆越多,成了垃圾山。这处垃圾山南侧紧靠着扬州一条重要河流——仪扬河,对河水和周边土壤造成了污染。

   仪征市新城镇郁桥村玫瑰园小区旁边,有片近一亩地的芝麻田,现在正是拔节开花的时节,绿油油的杆、白盈盈的花,煞是喜人。村民郁云正在地里锄草,他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一处垃圾山,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直到今年3月之后才变成现在的模样。

  今年3月,一位热心网友在“仪征政府论坛”发帖,反映了这件事,引起了仪征市检察院的重视。3月20日,仪征市检察院向新城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采取措施,清理堆放的固体废物,另外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辖区内出现固体废物乱堆乱放现象。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不整改,那就“法庭见”。

  不久,新城镇政府在仪征市城管局指导下,筹集资金37万余元,历时16天,对现场垃圾分类清运处置,共清理走垃圾约3718吨。

  “当时拉了一百多车,还向地下挖了两层楼那么深,把污染的土壤全清理了,换成了好土,要不然我也不会种这一季芝麻。”站在芝麻田边,郁云乐呵呵地说,“看这芝麻花儿开得多好,再过一个月,肯定能有个好收成。”

  为什么是检察院向地方政府发起公益诉讼?扬州市检察院昨天举行“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浦志强在会上介绍,去年7月1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明确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根据规定,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检察机关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对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仪征市检察院此次向新城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就已经进入了公益诉讼程序。

  “当地政府依法履职,最终检察院没有对其进行起诉。在生态文明建设日益重要的今天,这次环保公益诉讼的意义,不仅在于促动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作为,更在于增加了广大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浦志强说。

  短评

  司法为民

  有作为更要善作为

  走进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新需求,也对部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群众办理公证“少跑腿”的新需求,扬州市公证处推出微信公证服务;面对法律赋予的公益诉讼新职能,仪征市检察院在扬州首次提起针对地方政府的环保公益诉讼。这两个部门面对新需求、新要求,拿出了新作为,要为他们点赞。

  然而,新作为有时也会遇到新问题。例如“公证微信”叫好不叫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民习惯去窗口办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宣传不够,市民不了解。市公证处及时发现了这些问题,并拿出了针对性的举措。我们期待,“公证微信”今后能叫好又叫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践行司法为民,有作为只是开始,要满足群众日新月异的需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善作为。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