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潮头,昂斗志!如皋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2018年08月15日 16:33:04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潮澎湃,大江奔涌,改革开放40年来,雉水大地奏响了一曲雄浑豪迈的交响乐 。曾几何时,如皋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苏中的苏北”“南通小六子”是其经济状态的真实写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广大如皋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追求,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负重奋进,用激情和汗水书写出属于如皋的荣光。

▲如皋奥体中心

  翻开如皋厚重的奋斗史,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历程光辉夺目,熠熠生辉:如皋经济发展的节奏全面加快,发展质态快速提升,经济总量迅速前移,创造了江苏沿江开发中的“如皋现象”,实现了持续跨越高质量发展之路。改革开放40年释放的强大活力,让如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放眼望去,如皋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改革开放40年

  如皋在解放思想中探索前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皋人民大力弘扬根植在骨子里的那种“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 治沙精神,大胆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深入开展以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中心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使僵化的产品经济旧格局受到猛烈冲击,如皋乡镇企业异军突起。20世纪九十年代,如皋紧紧抓住浦东开发和沿江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 ,聚焦邓小平南巡讲话精神,将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外经合作,拓展一二三产业开放领域,外向型经济蓬勃兴起,促进了全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如皋全面实施新一轮沿江开发战略, 以沿江大开发为突破口,带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了“一年大变、三年突变、五年巨变”的奋斗目标,从“南通小六子”跻身南通“第一方阵”,从全国欠发达的县(市)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和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县(市)。

▲苏中国际码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东部沿 海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在如皋交汇的战略优势也从构想走向现实。如皋真正成为了“陆海江黄金交汇点、沪苏通高铁桥头堡”,实现了经济社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如皋融入国家经济开放的高速时代,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5.80亿元,是1978年的285倍,40年来年均增长29.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2149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3亿元,是1978年的190倍,40年来年均增长27.9%。全国百强县市排名从2012年的第89位提高至2017年的第26位。

▲如皋长江大桥

  回顾40年的光辉历程,如皋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审时度势、拼 搏进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积累了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 ,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未来,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如皋必将如市委书记陈晓东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报告中所要求的,始终保持像 “跨栏”一样的前倾姿态,在追赶超越新征程上摁下“快捷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进入新时代

  如皋在追赶超越中砥砺奋进

▲康迪电动车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地方经济的发展,企业家们大力 发扬“工匠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企业家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强管理、提升素质、自主创新方面勇于突破、勇于探索、勇于革新,企业的自主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同频共振、同脉互动,应和在每一个跃动的节点,演绎了一首婉转细腻的协奏曲,每一次飞跃都是一个响亮的音符,每一段辉煌都是一曲华彩的乐章,为我市经济发展在新时代实现弯道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恒康企业

  梦百合坚持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积极开拓欧美市场,成为全市首家主板上市企 业,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省专利项目金奖;荣威娱乐持续多年均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企业规模不断做大,销售总量突破20亿元,2017年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力星钢球以技术改造推动产品转型升级,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如高高压、万达轴承获批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汤臣汽配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销售由2016年的2.25亿元猛增到2017年的6.76亿元,增幅达200.8%,荣获南通科技进步一等奖;超达装备、海迪科ss光电、泰慕士服饰获批江苏省企业示范智能车间… …

▲经济技术开发区

  40年的开拓和发展,我市始终把企业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 地位,坚持走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道路,积极实施制造业产业优化升级战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行动计划,围绕打造 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引导企业实施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推动产业高技术化、信息化和绿色化,实现产业高端化、高附加值化发展。坚持设备引进和技术改造相结合,突出数控装备普及换代、工业机器人推广应用、 重大装备智能改造,培育发展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全面提升企业制造装备 整体水平。

  开启新篇章

  如皋在高质量发展中扬帆新征程

▲百应能源车间

  “创新为基、质量强企”泰慕士销售超6亿元,亩均税收达121万元,成为传统行 业中的姣姣者;力威机械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自主研发的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百应能源利用纳米技术创造高性能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成功加入全国燃料电池标准委员会,抢占燃料电池发展的制高点;神马电力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九鼎新材、力星钢球 、华东液压、神马电力在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国际园艺城

  花木大世界(如皋)国际园艺城、慧家汇汽车购物广场等一大批大型专业市场各 具特色;新城吾悦广场、文峰城市广场等一批商贸业重点项目引领着商业发展格 局的根本性转变;龙游湖风景区等旅游项目日益增多,旅游休闲产业风生水起。 智慧物流、旅游民宿、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智慧商圈、数字文化、互联网医疗等各类增强城市功能、惠及民生的新业态应运而生。

▲龙游河生态公园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起点的如皋,如何扬起改革开放新征 程的风帆、再创新时代的“如皋现象”?在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工作开展的鲜明导向,综合运用系统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探索性思维,重点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高端纺织、智能电网、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和氢能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花木盆景、长寿旅游和现代建筑3个特色产业集群。在突出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不动摇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主功能区、中心镇、特色镇的产业框架,积极引导相关镇区、关联产业、配套企业相互对接,聚焦“新能源(氢能)及新能源汽车云”“软件与信息产业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云 ”“现代物流产业云”,共享各主功能区产业载体平台资源,加快形成产业链“ 接线板”+资源平台“充电宝”式的一体化产业“互动、链式、协同、共享”发展新模式,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如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万里波涛,万载沧桑。站在建设新时代“强富美高”魅力如皋的起点上,呼应高铁时代和对接上海“第一桥头堡”的感召,千年古城动力十足,豪情满怀,将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胆识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皋新篇章。

  (来源/如皋发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