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热点公办小学电脑派位“降温”

2018年08月15日 09:52:58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台风过后,徐州的天气出现了难得的凉爽。8月14日,在徐州市热点公办小学空余学位电脑派位现场,也出现了难得的“降温”。随着我市教育均衡化发展,市民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好,家长也越来越理性,孩子们真正可以“就近”入学了。

  ■现场

  家长非常理性

  今年电脑派位“不太热”

  8月14日,备受瞩目的11所热点公办小学电脑派位同时进行。今年,这11所学校共提供学额480个。整个电脑派位工作从派位电脑程序、现场公证监督、派位名单发布等一系列流程均非常有序。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在各学校门口,很少有焦急等待的家长。当天上午8时,解放路小学门口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位家长。该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电脑派位的时候,为了能尽快获知派位结果,常有家长执着地在太阳下挨晒等待。现在家长都比较理性,因为学校会第一时间把派位结果张贴在校门口,家长可以随时过来查看,没有必要等在门口了。

  上午9时,解放路电脑派位在学校大会议室内开始。电脑派位用的电脑在前天模拟运行后,全部封存。在派位现场,拆下封条,开机运行。

  数据库里的学生信息全部经过核实确认,初始状态下,参与该校本部电脑派位的224名报名学生的信息按照报名号由小到大顺序排列,定位号和随机号都显示为空白。这再次表明,学生报名时间的先后与派位录取顺序及结果都没有关系。为保证电脑派位的公平与公正性,派位现场接受家长代表的查询和提问。整个派位过程用时20分钟,解放路小学的录取率为3.7:1。

  在解放路小学电脑派位现场,9位见证电脑派位的家长中,只有两个孩子被派上,但大家都非常理性。“我们就是来碰碰运气,给孩子多提供一次选择的机会。没有派上也不失落,回辖区内上学依然很好。”家长朱女士平静地告诉记者。

  ■声音

  电脑派位“降温”

  家门口学校“热”了

  据了解,2013年,我市第一次试点热点公办小学空余学额电脑派位。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当时少华街小学的派位比例18.4:1,大马路小学的派位比例13.8:1。经过了6年,各个学校的派位比例都有了明显下降。

  “从这次申请派位情况看,家长确实越来越成熟理智。一方面,现在参与电脑派位的学校比较多,今年每个区均比去年多拿出40个名额,共计多出120个派位名额。更重要的是,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对稳定学区内生源,缓解小学择校热,起到了重要作用。”大马路小学校长张艳告诉记者。

  “城市规模的扩大、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场所和范围的拓展,都让家长不得不考虑子女入学时的交通成本、人力成本。”解放路小学校长朱晓梅表示,在进行报名学生资格审核时,她们发现和平大桥以东的学生几乎很少参与报名,基本上以施教区周边的学生为主。

  电脑派位“降温”了,家门口的学校却越来越“热”。记者从云龙区教体局获悉,往年只能招3个班的汉桥小学,今年招生达到4个班;曾经的“村校”——土山寺小学,今年也报名火爆。

  据云龙区教体局副局长陈红艳介绍,近年来,云龙区启动“名校+”工程和“三名工程”,发展教育集团用名校带动村校、新校。同时,出台具体政策,盘活各校校干、保持骨干教师每年15%的流动率。“现在,云龙区各个学校之间的软硬件差距越来越小,孩子们真正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