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冒着煤气罐爆炸的危险,他3次冲进火场救人!

2018年08月15日 05:44:00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盐城籍转业军人、民警沈玉洪在杭州冒着一个煤气罐已经爆炸、还有7个煤气罐可能爆炸的危险,3次冲入失火的居民住宅内,从5层楼上救出一名瘫痪在床的七旬老人的事迹,被国内各大媒体刊登、转载。新华社刊文并评价他,是“最美逆行者”。

  △工作中的沈玉洪。(受访者供图)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8月5日晚上7点许,杭州市下城区东新派出所接到杭氧宿舍发生火灾的报警。接到报警后,东新派出所民警沈玉洪带着辅警立即赶到了现场。杭氧宿舍地处德胜路东新路路口附近,是一个老小区,起火点在杭氧宿舍某幢一楼的一处居民住宅。危险的是,相邻多个房间共存放有8个煤气罐。

  沈玉洪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此前有一个煤气罐已经爆炸,整层玻璃震碎,火势是越来越大。此时,身边一中年男子情绪激动地拽住他说,自己有个瘫痪在床的七旬母亲还在503室没有出来。沈玉洪闻讯,顾不得煤气罐可能再次燃爆的危险,直接冲进了楼里,但是因为楼道内烟雾太浓,第一次他被烟雾呛得被迫折返。退出楼道后,沈玉洪又从群众那里借到了一块湿毛巾捂着自己的口鼻,再一次冲进了火场。但第二次还是因能见度太低,他被烟雾再次逼退。因情况紧急,随后他一面向指挥部紧急报告火场人员被困情况,一面做好再次冲击准备。借着强光手电在火场里照出的微光,他第三次冲入了火场。经过艰难地登楼,他终于在五层一个房间找到了被困的老人,成功将老人背出火场。

  救出被困老人后,沈玉洪还没喘口气,又继续协助已经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疏散人群,并把现场8个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带。煤气罐外壳都已被熏黑,其中有一个已经爆炸开裂。

  “我的老家是阜宁的,家里的老母亲已经80岁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沈玉洪。他说,当时情况危急,真没想太多,听到有位老人被困在火场,唯一的想法就是把这位和母亲年龄相近的老人救出来。沈玉洪今年48岁,1988年从阜宁入伍,2006年从武警浙江省总队机动支队转业到在杭州下城区公安分局,在东新派出所工作至今,现任灯塔社区民警,曾获得杭州下城区整治先进个人、先后获得个人嘉奖5次。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