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衣服、租首饰、租宠物……看盐城年轻人的“租赁生活”

2018年08月15日 06:08:00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租房、租车、租婚纱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可是租衣服、租首饰、租家具、租宠物……你听说过吗?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购物方式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新新人类潇洒地选择“租赁生活”。没有负担,没有一次性大的投入,既可以享受时尚、提高生活品质,又能省钱的“租赁生活”,悄然成为市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网友“怀秋”展示租来的玩具。

  以租代买 解燃眉之急

  现如今,结婚成本越来越高,除去婚宴花费,新娘的金饰动辄要数万元人民币。然而对于资金有限的新人来说,以租代买解决燃眉之急,未尝不是一个好方法。

  刚在老家射阳办完婚礼的刘超是“租赁生活”的推崇者,他告诉记者,婚礼上除了婚宴和婚庆公司的费用外,大多数物品都是租来的,但婚礼的隆重、浪漫程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除了汽车、婚纱、婚房是租来的外,我老婆结婚时的金饰也是我在租赁平台上租的。”刘超说,“我和妻子都来自农村,一起在上海打拼不容易。婚礼的一次性开销很大,我们既不想为难父母,也不想因此影响到婚后的生活品质。”

  刘超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已很少有把结婚金饰留传下一代的习惯了,但盐城的婚嫁文化比较传统,大家对金饰比较看重。我们去商场看了一下,一对20多克的足金龙凤手镯售价高达7000多元,如果‘三金’加起来要好几万元。但如果租的话,花费仅相当于买的十分之一。所以我们商量后决定在平台上租,这样在首饰的样式上还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刘超把租赁的消费清单拿给记者看,一对龙凤镯租5-7天,租金仅需600多元,刘超租的“三金”一共花费了2000多元。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有几万家店铺提供首饰租赁服务。一家专门提供婚嫁黄金首饰租赁的店铺客服告诉记者,黄金首饰以克为单位计算租金,每克的租金为30-40元,而精品首饰因为工艺比较复杂所以租金和普工之间也有十几元的差价。“无论是足金金饰还是镀金金饰,在租赁之前,租客都需要先支付首饰零售价作为押金,如无少金或明显损坏,扣除租金后,剩余押金将全部退还给租客。”客服介绍道。

  包月租衣 时尚不重样

  在市区某金融机构工作的王亚向记者发来旅游时的照片,她告诉记者身上穿的这套衣服就是在租赁APP上租回来的。

  △王亚穿着租来的衣服在旅游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半年前,我们单位有个回馈客户的活动,要求正装出席。我正为衣服发愁时,在一个聊服装的群里,群友给我推荐了一个租衣服的APP,里面有时尚奢侈品、明星同款、职业正装、日常休闲装,约有300个日常服装品牌,还有100多个礼服品牌,各式各样的衣服满足了日常需要。”王亚告诉记者,这个APP对刚注册的新会员提供七天免费体验服务,于是就下单租了5件,其中3件比较满意。体验满意后,她就毫不犹豫地办理了月卡。

  “免费体验后,租衣需要加入会员,在会员期内不限次数下单,每48小时可更换一次‘衣箱’,一个‘衣箱’里有3件衣服。”王亚说,自己已经连续租赁好几个月了,一个月300多元,几乎每天都有新衣服穿。“以前衣柜里很多衣服买了穿几次就不想穿了,既浪费钱又不环保,家里衣服多得没地方放。这个租赁平台很好,既满足我穿新衣服的欲望,又省钱节约空间。”王亚说,现在身边很多朋友在自己影响下,也下载了租衣的APP。

  但也不是每次体验都很好的,王亚告诉记者,有一次收到的衣服褶皱很多,还有一次收到的衣服领口钉珠掉了。最失望的一次是自己下单了一件贴身的连衣长裙准备参加活动穿,但收到的裙子有浓郁的香水味。“我怀疑上一单客户穿后没有清洗,就咨询了客服。客服答复,他们对每一件衣服都会进行消毒处理,但不一定能完全消除气味,建议客户收到后吹一下再穿。”王亚说,贴身的衣服感觉被很多人穿过心里有点不舒服,从那以后贴身的衣服她就不会再下单了,外套等隔着穿的衣服更受自己青睐。

  “万物可租” 备受年轻人青睐

  “在国外‘租’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在德国最流行租厨房用具、烤箱、电炉、洗碗机、冰箱……都可以租。”留学回国的市区某平台自媒体人朱海告诉记者,回国后发现“租赁生活”在国内也很流行,如今自己大部分生活物品都是租来的,同时自己也提供闲置物品出租服务。

  “我的衣服、化妆品、包包、健身器材还有家里的不少电器都是租来的,同时我也出租我旅行时用的户外装备和不常用的照相机。对于我来说,不仅能随时租来自己喜欢却买不起的东西,又能出租自己闲置不用的物品,几天之后又重新收回,没什么损失又有一定收益,比起出售和交换,出租的方式更灵活。”朱海说,自己还有个租赁群,很多群友在里面租东西和出租物品,“进群必须我审核通过才行,一般有需求的人我才会通过。”

  记者加入群里发现,群成员以白领、大学生、时尚人士为主,也有一些孩子的家长。一位网名“怀秋”的两个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自己在群里已经租了很多玩具了。“租玩具节约又环保,二胎时代赶上了‘租’经济真是太方便了。”她说,“我家二宝喜欢汽车和枪,但是每次都玩一段时间就不高兴再玩了,现在两个孩子的生活成本高,家里地方又小,不可能不停地买新玩具的,现在在网上租方便多了。”她通常会给孩子租一些大型遥控汽车、仿真手枪和一些益智类的玩具。同时,在出租自己玩具时,也会将每个玩具消毒干净再出租。

  租赁平台多 消费需谨慎

  如今租赁经济虽然风头正劲,但有不少市民担心如何选择靠谱的平台?租赁过程中如果出现纠纷怎么办?

  江苏司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晓民告诉记者,网络租赁经济属于新生事物,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进步,由于网络交易是在虚拟的环境之中产生,交易双方不接触,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纠纷,所以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有保障的正规平台。在交易过程中尽量保留证据,收到货时要及时验货且拍照保留证据,如出现纠纷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同时,租赁经济的消费方式能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经济发展,使信息交流更广泛、更快捷。只要是合法的正规平台,还是值得提倡的。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