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申遗:珍禽保护区加设“安全线”

2018年08月15日 05:40:5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珍禽保护区里的丹顶鹤  

  8月8日,在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片片铁丝网将核心区和缓冲区隔离开。工人们对原有的隔离防护网进行加固,完成以后,基本可实现核心区的封闭管理。

  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国际重要湿地,是丹顶鹤等世界重要迁徙水禽的停歇地和越冬地,也是大自然赋予盐城的宝贵财富。这里每年都会迎来10万至20万只越冬候鸟,以及300多万只迁徙停歇的鸻鹬类候鸟,是迁徙水鸟至关重要的“加油站”。保护区成立以来,在资源管护、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暨迎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现场评估工作方案》要求,珍禽保护区管理处负责整治的区域为三里河北北侧,该区域位于大丰区境内核心区隔离网南侧约15米,生产生活设施属于一名外地的孤寡老人。这名老人是聋哑人,1990年之前就居住在这里了,以种田为生。

  “我们已经协调协商过,目前打算以移民的方式请老人迁出核心区。”保护区管护站站长陈国远说,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在保护区内的原住居民确有必要迁出的,由地方政府安排迁出。他们会想办法与老人沟通,征得同意后,将老人迁出核心区,并安顿好。

  陈国远说,目前他们计划在海边加设界桩,目的也是隔离,“北边在新洋港入海口向东,南边从三里河斗龙港入海口东面,加设界桩。”退潮后,将界桩打入沙滩里,上面有一个浮子,涨潮时,浮子会标明界桩位置,也是提醒市民不要进入隔离区。

  申遗小知识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称盐城生物圈保护区,位于盐城市区正东方向40km,地跨响水、滨海、射阳、大丰、东台五县(市),区域面积为247260公顷,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网络成员;1983年成立江苏省盐城地区省级沿海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1992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网络,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2002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7年更名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