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路线带你“解锁”南京城墙!这个夏天,我们用步履丈量南京!

2018年08月09日 20:17:09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门城门几丈高,

  三十六丈高。

  骑白马,

  带把刀,

  城门底下走一遭……

  这是一首老南京人从小唱到大的民谣,说的便是南京城墙。在南京人心中,南京城墙不只是一段历史,更是扎根于城市深处的灵魂所在。

  即便汽车、地铁取代了徒步出行,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南京人对城墙的眷恋,已然成了生活日常。茶余饭后,我们习惯于城墙上散散步,烈日炎炎,我们会去城墙里的书店、茶楼读书消夏。每每脚步触及那沧桑的城砖,光阴仿佛静止,情感也回归到了栖息地。

  25.091公里,融山水城林

  在中国古代,城墙通常呈“国”字状,方方正正,长安城墙便是其中之一。而南京城墙却不那么循规蹈矩,有道是“得山川之利,控江湖之势”,当城墙遇见金陵城,便倔强地摒弃了方正规矩,融山水城林为“墙”所用,勾勒出一段极具创新和美学感的城墙精品。

  自1366年至今,完整保存下来的南京城墙,长达25.091公里,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今天,就请跟随苏小游的脚步,用四条南京城墙徒步路线,重新丈量金陵城。

  神策门—太平门段

  游玩亮点山川形胜,这里是金陵山水的最佳观景台

  登城攻略神策门(神策门公园)—大树根(玄武湖隧道口)—玄武门—台城(解放门)—临湖厅(玄武湖公园古阅武台附近)—九华山公园东门(约6km)

  开放时间丨08:30-17:00

  景区票价丨30元

  优惠政策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持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60周岁(含)以上70周岁(不含)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免票政策丨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和持南京市公园年卡、城墙年卡者免票。

  神策门—太平门段,途径玄武门、台城等名胜景区,沿着“金陵明珠”玄武湖向南蜿蜒而行,依山傍水,因天时就地利,是这段城墙最好的概况。

  “无情最是台城柳”,这句耳熟能详的诗,让台城远近闻名。沧海桑田,岁月带走了金戈铁马的历史往事,留下了那温婉秀美的江南之姿。

  在这里,自然人文集为一体,玄武湖的波光粼粼,一侧是紫金山的巍峨壮丽,鸡鸣寺的梵音缭绕,一侧是现代化建筑高耸入云,构成了美轮美奂的都市天际线……时空在此交错碰撞,勾勒出金陵的前世今生。

  城墙上,山水城林的美景令人流连;展厅中的特色城砖、筑城技术等,更让人对古代劳动人民的独具匠心和精湛技艺产生由衷的钦佩。

  除了欣赏城墙沿线风光,你还可以在走累的时候,来到毗邻玄武湖的台城书房。从鸡鸣寺向北直上,直达玄武湖解放门,沿着城墙根一路向东,在台城风景区处有一段楼梯,顺着台阶拾级而上,便到了台城书房。

  在这里,可以边品着茶香边看着书,边抚摸着明城墙砖边倾听着玄武湖水拍打堤岸的声音。

  这里,如同洗去世俗烟火、万千尘埃的珍珠,在此听书品茗,心灵也找到一片惬意的栖息地。

  东水关—集庆门段

  游玩亮点邂逅老城南,遇见“天下第一瓮城”

  登城攻略东水关遗址公园—武定门—南唐伏龟楼遗址—雨花门—中华门—长干门—西干长巷—集庆门(约6km)

  开放时间丨08:30-20:00(17:00以后南线段城墙晚间票只能从中华门瓮城北门登城)

  景区票价丨50元

  优惠政策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持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60周岁(含)以上70周岁(不含)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免票政策丨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和持南京市公园年卡、城墙年卡者免票。

  东水关至集庆门段城墙,位于南京城墙南线,毗邻南京著名风景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漫步这段城墙,你会欣赏到最具特色的南京老城南风情:白屋黑瓦、水乡柔情,那满眼的江南风貌,仿佛带你穿越回繁华的古都往事。

  这段城墙所途径的中华门,素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美誉。其独特的四道拱门设计,保存完整的藏兵洞,拥有着恢弘的气势和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

  晚间的中华门瓮城,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是熠熠生辉,别有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定门的登城口,你会看到一间金陵书苑 垣里书香,它藏身于城墙肚子里,使得喧嚣的环境多了一份难得的安宁。

  而在集庆门登城口,你会遇见一间藏在南京城墙肚子里的博物馆——钰缘泉博物馆。

  这里展示着唐宋到明清时期的瓷器文化,以及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玉器文化。你也可以在公共空间读书品茶,静静欣赏文物,仿佛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

  富贵山—蓝旗街段

  游玩亮点南京城最先迎接太阳的地方

  登城攻略富贵山—琵琶湖段(0.8km)、中山门—标营门—蓝旗街通道段(约2km)

  开放时间08:30-17:00

  景区票价丨10元

  优惠政策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持有效证件实行半价优惠,60周岁(含)以上70周岁(不含)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免票政策丨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和持南京市公园年卡、城墙年卡者免票。

  富贵山—蓝旗街段城墙,分为富贵山—琵琶湖段和中山门—标营门—蓝旗街通道段,设有登城口4处。富贵山段城墙,由富贵山山体地表以下的半圆形隧道洞口而入,颇有曲径通幽之感。

  位于城东的中山门,是南京城第一缕阳光折射的地方,因此也称朝阳门。如今的中山门位于原朝阳门旧址稍北处,是连接城内的宫城和城外的明孝陵的通道。

  1928年,国民政府为迎接从北平南下的孙中山灵柩,修建了中山码头通向中山陵的大道,将原朝阳门瓮城拆除,修造三孔拱形砖门,并在门洞上嵌“中山门”的题字石额。

  清凉门—中央门段

  游玩亮点南京必看“鬼脸”景观

  登城攻略清凉门—石头城—国防园(约1.1km)、定淮门—华严岗门—挹江门—仪凤门(约4.2km)、钟阜路—中央门(约1.6km)

  开放时间丨全天开放

  景区票价丨此段城墙免费,阅江楼景区门票40元/人。

  清凉门—中央门段城墙总长约6.9公里,由清凉门—石头城—国防园,定淮门—华严岗门—挹江门—仪凤门,钟阜路—中央门三段构成设有登城口9处。

  从清凉门出发,沿着城墙一路再向西散步,便是南京最古老的一段城墙——石头城。石头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吴,南京的别称“石头城”便是由此而来。

  石头城就自然山岩凿成,中段有几块紫红色砂砾岩,因经古时长江水冲刷而凹凸不平,有如兽面,与一泓清水,形成独特景观,俗称“鬼脸照镜子”。

  定淮门门至仪凤门一段,路途通畅,途径华严岗门、挹江门、小桃园、绣球公园,在穿越金陵百年时光隧道的同时,临于城墙之上,也可俯瞰自然之美。

  仪凤门,位于狮子山与绣球山之间,既取有凤来仪之意,又借狮子山龙凤呈祥之形。仪凤书阁则坐落于阅江楼风景区旁,不同于隐秘藏身于城墙肚里的书吧茶馆,仪凤书阁高调地立在城门上,阁外景色迷人,阁内古朴雅致,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南京的历史,可以看窗外美景。悠哉、乐哉。

  漫步四段南京城墙,

  仿佛在和一个老朋友对话,

  一座城市的过往曾经、鲜活印记,

  也通过步履的丈量,

  变得愈发清晰。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