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有调整 提至人均不低于65元

2018年08月05日 14:42:56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城乡居民免费自愿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记者从徐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2018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通知。

  通知指出,2018年徐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65元,而国家卫健委要求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55元,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政府补助资金将用于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展,承担内容由原来的12项增加至现在的14项,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其中,稳妥推进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积极开展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工作、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为2018年度重点工作。

  做实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今年,徐州将积极组织辖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参加《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的在线培训考核及市卫生计生委启动的“基层糖尿病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力争年底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一名合格的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人员。鼓励开展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试点,重点在医防融合服务模式、激励机制、健康教育方式、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提高基层高血压、糖尿病防控整体水平。

  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2018年,按照省卫计委要求,基本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开放。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