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转身再出发!走近盐城税务机构改革中的一对“税务夫妻”

2018年07月21日 10:55:26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0日上午10时,盐城全市各县(市、区)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简短仪式结束后,季铭回到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302办公室,与相关部门的人员商谈如何做好稳定干部的思想工作。

  此时,季铭刚刚完成身份转换,从原建湖县国税局局长,转为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与此同时,他的爱人蒋红,也从原盐都地税局局长转为国家税务总局盐都区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分是历史的需要,合是时代的呼唤。1990年前后,夫妻俩分别中专毕业,走上税务工作岗位,坚持学完大专、本科后,成为研究生班同学。近30年的工作历程中,他们经历了国地税的分设,并双双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贡献,经组织培养成为各自所在机关的“一把手”。

  建湖县国税局在江苏省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94个县级局开展的社会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两年获全省第一,自主开发的“绩效管理控制平台”得到省局推广;蒋红作为全市唯一的县级税务机关女局长,积极打造车船税集中征收系统、公职律师管理平台等多个创新项目得到了总局、省局的肯定和推广。建湖县国税局、盐都地税局分别连续多年在地方政府和上级局的综合绩效考核中荣获先进。

  改革潮来,这次他们面临的是国地税合并。合并之后,两套人马,只有一个班子一个班长。谁上?

  根据组织规则,优先考虑任职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季铭比现任局长少了一个月。季铭说,“在全国,像我这样的人有上万人。从‘一把手’到‘二把手’,不是能力不行,也没有任何不公正不公平的对待,所以坦然接受。”

  而妻子蒋红,按照条件可担任“一把手”的。但她主动举贤,申请自愿放弃局长任职选用。蒋红说,“之前我们家里就商议过,合并后县(市、区)局‘一把手’只有8个,考虑到合并后税务工作更好开展,以及家庭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我决定让出位置来。”

  夫妻俩结婚多年,近几年来更是聚少离多,女儿今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毕业,季铭的父母都已年过八旬。夫妻俩的决定,得到了季铭父母的支持,老人说,看媳妇平时那么忙,还要照顾他们,非常心疼,对于夫妻俩的决定,连声喊好。

  7月19日,季铭主持召开建湖县国税局最后一次专题局务扩大会议,向全体同事坦陈,将以阳光的心态面对进退流转和利益得失,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改革后环境的变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工作。他的发言得到了同事们的积极回应。

  季铭说,原建湖县国税局有140多名干部员工,他将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大家,尽快融合到新的工作氛围中,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责尽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