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元的早餐,微信支付了1905元,早点铺老板全城寻“粗心”顾客

2018年07月21日 14:30:1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徐州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则早点铺老板寻找“粗心市民”的消息刷屏。刘永超在中山北路上开了一家早点铺,6月26日,他发现一位顾客买了一份19.5元的早餐,却用微信支付1905元;他想将早餐费退给对方,可是找不到人了。由此,一场寻找“粗心”市民的善行义举在全城展开。

  26日临近中午,刘永超发现有一笔1905元的微信进账。“我心里立马就感觉不太对。”刘永超告诉记者,早点都是小买卖,一笔进账最多也不会超过100块钱。他又仔细核对一番,发现是一位顾客购买一份19.5元的早餐,却用微信支付了1905元。“得想办法找到这位顾客,把钱还回去。”刘永超当即调取了当天早上的监控,发现是一位戴着黑色棒球帽的男士付的款。

  “不是咱的钱,咱不能要。”刘永超第一时间求助媒体,还在店门口张贴了告示,并让身边亲朋好友在朋友圈里转发信息,希望能把钱还给这位消费者。其间,刘永超一直在努力回忆,希望能发现有用的线索。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那位花1905元买早餐的市民。

  这位市民姓李,就住在离早点铺不远的地方。当天,他带着两位上海的客户一起来吃包子辣汤,由于着急拿早餐,随手就输入了金额,没想到将“.”按成了“0”,19.5元就变成了1905元。这么多天过去了都没发现,其间他还再次来这家早点店铺吃过早饭,坐在收银台的刘永超看到李先生和监控里的那位顾客很像,便让店员上前询问,却被李先生否认了。后来,是李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看到消息,李先生才得知,原来自己就是早点铺老板寻找的事主。

  经过确认李先生的付款信息后,刘先生将多出来的钱转账给了对方。李先生连连感谢,他说,这事儿不仅让他感动,两位来自上海的客户得知这事,也给咱徐州人点赞:“没想到徐州人这么讲究!”

  “刘永超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体现了辖区经营户诚信经营的精神风貌,展示了自己优秀的个人品质,也为辖区经营户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鼓楼区牌楼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街道号召辖区全体经营户以刘永超为榜样,学习他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诚信经营,让这种真善美的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善行义举汇聚城市文明

  今年31岁的刘永超去年刚从部队退伍,响应大众创业的号召,开了这家早店铺。一米八多的大个,身材魁梧的刘永超提起这件事,倒有些腼腆,他说,现在不少顾客会偶尔谈论这件事,但对于他来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值得每个人发扬。”

  公共场所的市民举手投足的表现,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刘永超的行为,充分体现出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社会公德,展现了他优秀的个人品质,也诠释了徐州这座城市的品格内涵。

  徐州素有“情义之城”的美称。许许多多像刘永超一样性格豪爽、诚实守信的徐州人,用一颗颗向善之心,传递了正能量,展现出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这样的正能量,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希望好人好事越来越多,希望《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久唱不衰。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