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童不幸离世,家人捐献器官

2018年07月20日 11:28:22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一路走好!”7月18日,从淮安市一院儿科病房传来一个沉重的消息:10岁男孩辰辰(化名)因患脑干胶质瘤医治无效不幸离世。辰辰的家人将其遗体器官悉数捐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的生命得到延续。

  淮安市一院儿科主任医师袁玉芳告诉记者,辰辰平时的体质一般,但并没有表现出与其他孩子明显的不同。2017年12月,家人发现辰辰的两眼总是斜视,担心影响视力和美观,于是带他到市一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辰辰的脑干已经受损,这让家人十分震惊,于是又前往上海医院就诊。不幸的是,辰辰被诊断为脑干胶质瘤。“他这个瘤的位置十分特殊,没有办法手术,我们也很痛心,但按照目前的医学发展水平来说并没有什么好办法。”袁玉芳说。

  今年3月份,辰辰的病情已越来越重,说话不清、身子不能动,妈妈喂一顿饭要花2个小时,医生说恐怕撑不过半年。7月16日,辰辰因为阵发性咳嗽、呼吸费力等症状再次入院。遗憾的是,辰辰最终没能挺过去,于7月18日上午告别了这个世界。据介绍,脑干胶质瘤是仅次于肝癌的人类第二大恶性肿瘤,临床上很难治疗,患者的生存期很短,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和遗传因素、电离辐射、感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有关。

  辰辰去世后,其家人按照之前的决定,于18日下午将孩子的器官悉数捐献。据袁玉芳医生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在辰辰已经医治无望的前提下,其家人就已经向医生表达了要捐献辰辰器官的愿望。辰辰的姑姑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捐出孩子的器官是全家人共同商议后下的决定,他们不想让孩子在世上什么都没有留下。她说,辰辰以前是个十分乖巧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头脑聪明,成绩也十分优秀。辰辰的父亲则说,如果孩子的器官能够帮助他人恢复健康,这能让他感觉到孩子还活着。

  江苏省人民医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器官捐献协调员苏述成介绍说,辰辰捐献的器官至少能帮助到5个人,其中,其肝脏和肾脏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眼角膜则能帮助两个人恢复光明。苏述成介绍,受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人体器官捐献仍然面临较大的阻力,供需比例大约是1:30。据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8年4月,全国已完成器官捐献1.7万例。与此同时,每年约有30万人以上的患者在等待捐献的器官挽救生命。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