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是苏州城内最热闹的一条街道,如今还保留着90年代的旧店铺

2018年07月20日 14:35:19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人对西中市和景德路必定不会陌生,西中市有好吃的白斩鸡和黎里辣脚,景德路则被称为“婚纱摄影一条街”。而夹在两者中间的吴趋坊似乎没有并不那么有名气,也没有相邻两条街道的繁华,犹如两个美艳的姑娘中间夹着一个半百的夫人,寒酸而仓促。

  虽然古旧,但坊内藏着精致的小园林

  说起吴趋坊,最有名的便是藏在坊内小巷深处的艺圃。确实,走在这条路上随处可见的艺圃直向牌,三五步就是一个箭头,实在不用担心会错过这个小而精致的园子。

  吴趋坊位于景德路黄鹂坊桥西堍北侧,南出景德路,与汤家巷隔第一直河平行,北至西中市皋桥西堍南。吴趋坊原为苏州古坊之一,以古代吴人歌曲《吴趋曲》得名,在清代姚承绪撰的《吴趋访古录》中“吴趋”还成了苏州的代名字。

  吴趋坊曾经是苏州城内最热闹繁华的一条街,如今其南段延续了学士街、景德路的一派热闹景象,夜宵店、龙虾店应有尽有,只是最近南段正在施工,尘土飞扬实在让人难受,而且南段这一小部分的繁华也的确掩饰不住道路深处的古旧。一路上馒头看到不少店面贴出了转让的字条,开着的店也大多萧条冷清,人气着实不咋地。

  典当铺、旧家具店,一秒带你穿回90年代

  道路虽然冷清,但街上不乏一些有趣的店铺、玩意儿,比如说卖电子钟表的小商铺、回收黄金的典当铺、旧式家具店等等,一秒钟穿回90年代。这些店铺的店主大多都有了些年纪,为人和善,进店随意转转看看,不买东西也没事。

  吴趋坊北段走不了多久就会有一家坤记旧式家具店,家具都是店主花了心思收来的。进店的时候正值最热时分,店里家具不多,但都是体积较大的物件,店主坐在门口听着收音机,一台电风扇慢悠悠地转着。听说这台电风扇也是解放前的老家伙什了。

  而在中段一家东海水晶店里,也有不少有趣的老物件,这家店不像其他水晶店那么珠光宝气,低调到几乎让人看不出这是一家水晶店,店里各种水晶原石随意地摆在桌上。老板娘是个连云港人,她说现在光顾的基本都是些老客户,“这么多年的交情了,他们有什么需要基本就会来我店里看看。”

  烟火气十足,这里有最苏州的小馄饨

  吴趋坊道路两旁以民居为主,坊内餐饮店并不太多,音乐茶吧倒是不少,一路走来几家茶吧生意好得出奇,隐约还飘来惊天动地的歌声。几家黄焖鸡米饭、麻辣香锅已经贴上了转让的字条,唯有零零星星的几家简餐、盒饭之类的,仿佛也只是为了满足居民的需要。

  正儿八经的饭店几乎没有,但这条路上却有不少点心店。中段一家早餐店连名儿都没有,主营大饼油条之类的快捷早餐,基本上顾客付了钱就能拎着走,冷了的大饼油条带着几缕焦香钻进鼻孔。再往南段走,就是老苏州都会常常光顾的陈记馄饨和乐惠馄饨了。

  陈记馄饨以鲜肉馄饨见长,乐惠馄饨的泡泡馄饨则是一绝。一直以来,只知道苏州人吃面讲究,没想到馄饨店花样也挺多,馒头那天简直是被教做人。“你要大馄饨还是小馄饨啊?煎馄饨要不要试试?哦,拌馄饨啊。那要冷拌还是热拌啊……”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