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家在徐呈现掌中戏的前世今生

2018年07月20日 07:48:39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木偶戏在各地也有很多分类,戏种也有所不同,今天给大家介绍布袋戏,被称为掌中艺术。

  布袋戏起源于17世纪中国福建泉州或漳州,主要在福建泉州、漳州(闽南地区)、广东潮汕与台湾等地区流传的用布偶来表演的传统地方戏剧剧种。

  用木头雕刻成中空的布偶头饰,除出偶头、戏偶手掌与人偶足部外,布袋戏偶身之躯干与四肢都是用布料做出的服装;演出时,将手套入戏偶的服装中进行操偶表演。

  正因为早期此类型演出的戏偶偶身极像“用布料所做的袋子”,因此有了布袋戏之称。早期许多的迎神庙会场合里,布袋戏是最常看到的民间戏曲表演之一。

  布袋戏的历史相当久远,中国古籍《武林旧事》、《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宋朝宫廷宴会的礼单上就有掌中木偶戏。通过指尖艺术,运用木偶在精致搭建的舞台——彩楼上,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演出。

  黄武山是第一位拥有硕士学位的客家籍欧戏艺术家,山宛然剧团团长。此次来到徐州,通过公益授课、露天演出,把布袋戏的魅力呈现给市民。

  三分前场,七分后场,再好的掌技与口白,都需要后场音乐的帮衬,音乐的表现引出剧偶、烘托剧情、渲染情绪。

  传统戏曲的特色吸引了这位90后的林尚杭,他认为传统文化有其独特的魅力,通过表达和创新,可以让传统文化推陈出新,得以更好的传播。

  在布袋戏中,我们可以寻找到儿时的欢乐,偶人也受到了众多小朋友的喜爱。如果您也想近距离感受到这种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本周六晚上6点,这群可爱的木偶表演者将会在回龙窝进行一场“地景”露天演出。
      (来源:无线徐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