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疑似中暑昏倒车上 司机乘客联手施救送医途中苏醒

2018年07月12日 09:30:47 |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交司机潘生国。永富摄

公交司机潘生国。永富摄

  10日下午3时许,西安丰镇开往宝应的中巴车上,一名五旬男子疑似中暑,突然倒在车上不醒,多亏司机乘客联手施救,男子在送往医院的途中逐渐恢复了意识。

  车上惊魂

  五旬乘客突然昏倒车上

  “事发有些突然,他上车时还好好的。”车上一位乘客介绍,当天下午3时许,西安丰镇开往宝应的农客中巴车停靠在金吾庄站台时,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然在车上晕倒。几位热心乘客见状,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并告知当班司机潘生国。当时,有乘客想将晕倒男子扶起,但见对方意识模糊、身体下坠,想扶都扶不起来。

  “大家还是先不要动,我往医院开。”司机潘生国见状,让几位乘客用手里的东西帮忙扇风,保持空气流通,并让男子尽量平躺。

  看到有几位热心乘客照看晕倒男子,潘生国告知乘客,自己将一路不停地开往附近医院。这时,很多乘客二话不说,下车转乘下一辆班车。“车上还剩下三名乘客,主动要求留下照看患者。”潘生国说,他开车一路奔向附近的镇医院。

  联手施救

  送医途中逐渐清醒过来

  中巴车“秒变”救护车,一路向医院奔去。在热心乘客的照看下,车子快到医院时,晕倒男子逐渐恢复了意识。

  “他说自己可能中暑了,后来渐渐清醒。”潘生国说,晕倒男子就是西安丰镇人,当天准备到宝应乘车去上海。见男子意识逐渐清醒,他又坚持要赶路不肯去医院,最终潘生国将车开往宝应。

  “还好人清醒过来,想想都后怕。”车上的乘客梁先生说,该男子中暑的可能性大,后来几位乘客帮助扇风,保持空气流通,加上车上的人少了,空气流通后,晕倒男子渐渐缓过来,男子醒来后对司机和车上的乘客一再道谢。

  对此,潘生国称,夏季高温,乘客中暑并不少见。闷热天气进入车内,人多闷热,一时适应不过来就容易中暑,尤其是中老年人。

  同事点赞

  当班司机平时就是热心肠

  记者昨了解到,当班司机潘生国是宝应益民公交公司一名驾驶员,驾龄20多年,开宝应至西安丰镇的中巴车已有十多年。

  益民公交公司杨洪兵队长说,潘生国平时就是个热心肠,今年3月,有乘客将价值5000多元的平板电脑落在车上,他主动将电脑归还失主。

  此类拾金不昧的事,潘生国做了不少。有一次潘生国在打扫车厢时,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2500元现金,但没有失主联系方式。后来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寻找失主,很快将失主找到,失主拿出500元酬谢,被他拒绝了。

  “农客班车上,老人小孩比较多。”杨洪兵说,为了应对一些突发意外,潘生国平时学习了一些急救知识。 

  医生提醒

  高温天老人小孩出门当心

  “车上是密闭空间,人多了就容易觉得憋气、气喘等不舒服症状。”急诊医生胡医生提醒,老人出门乘车最好有家人陪同,出现意外也容易及时判断病情。夏季高温天,老人和小孩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及时补水,感到不适要及时求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