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常州这儿的番茄栽在有机质里,施肥只要点点屏幕

2018年07月11日 10:51:5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龙海引进的无土番茄已栽培成功

  下午2点多,日头正烈,杨龙海戴上草帽,穿上防晒衣,钻进了自家的番茄大棚准备修枝。他是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东桥村“杨家坞”农庄的农场主,用他的话说,他扛过枪,握过笔,现在年纪大了,又抡起了锄头。

  去年,杨龙海引进的无土番茄品种在新北区首次成功栽培,今年6月首批番茄成熟上市,一年的时间,他体验了一把快乐的农民生活。

  非标准农民,建起了技术领先的无土栽培番茄园

  杨龙海算是个非标准农民。几年前,流转了50多亩地,做起了农家乐,而种地,还是第一次。

  去年,机缘巧合,他结识了北京中农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嘉沃农业科学研究所,双方研发的无土栽培番茄品种“美番乐”,让他眼前一亮,先期搭了1000平方米的大棚开始试种。

  “你看这个番茄,长得整整齐齐,像苹果一样,仔细看,还有一丝一丝的纹理,关键是水口好,就像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桌上,摆着杨龙海刚从棚里摘下的番茄,清水洗过,红色的果实很饱满。

  老杨说,这个项目最吸引他的一点,是无土栽培的新方式。“植物的病毒、菌类大多是通过土壤和空气进行传播的,我们采用无土栽培和大棚种植,这两者都是可以减少,甚至避免的。”老杨说,此外,在种植过程中,他坚持不使用农药、激素,以确保果实最贴近自然。“不把西红柿苗栽在土壤里,而是栽在有机基质中,而且番茄的产量高,瓜果整齐,果内硒元素含量也更丰富。”

  老杨笑着说,他的爱人算是嘴刁的了,现如今在农场帮忙,每天去棚里的时候,想吃了,直接摘下来就吃,一天要吃好几个。

  智能化操控,点点屏幕,能灌溉、能导热

  这间大棚,和一般的蔬果大棚不同,入口就设计了两道门,而不似一般大棚的卷帘。老杨说,除了防虫网及粘虫板,这也是防虫手段之一。

大棚里一排排的番茄已经长到两人多高

  进了大棚,迎面是一排排的番茄,已经长到两人多高,上面红的绿的果实点缀其间,煞是可爱。室外是35℃以上的高温,走进棚内却相对要凉爽一些,5个大大的水空调正不间断地在运作。“大棚里的温度,要控制在15℃到32℃之间,这样才能保证番茄的生长环境。”地面铺了一层绿色的地毯,一条条白色的槽整齐分布排列,看上去清清爽爽。“一条槽大概9米长,每隔25厘米种一棵番茄苗。”

  整个农场,只有3个人。除了种苗的时候有些忙,平时的灌溉,完全通过智能操控。大棚里,A、B、C三种肥料分别盛在三个大桶里,A、B肥经过自吸泵进入管道,C肥则经过另一个泵进入管道,杨龙海只要手指在屏幕上点点进行操作,三种肥料就能按照各自的路径,直接灌溉到番茄根部。

  记者看到,每条槽边,还有白色和蓝色的管线,末端,一支笔状的小棍连接着白线,插进槽内的基质里,肥料就是通过这个灌溉到根部的。蓝线则是导热线。

  好口感声名远播,每周有人驱车赶来采摘

  今年6月,第一季的番茄成熟了,口感多汁饱满,口口相传,声名远播。如今,每个周末都有人从市里驱车赶来采摘番茄,体验一把其中的乐趣。

  杨龙海介绍,这个品种的番茄,一般育苗要28天,种苗到成熟约3个月时间。在种植过程中,他们还引进了熊蜂进行授粉,熊蜂的个头比普通蜜蜂要大不少,番茄花萼深,普通蜜蜂不易授粉,这种蜂则能做到。

  目前棚里的这批番茄,是3月16日开始种苗的,第一季已经成熟,采摘了半个月。老杨估计,按照3个月的采摘期,他第一次当农民的成果,就能收获约3万斤的番茄。

  今年下半年,他还准备扩产,在农场里另辟出12亩地,都用来无土栽培番茄。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