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姿势】原来淮安人爱吃的冰酒酿,战国时期就有了

2018年06月25日 14:09:2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古人为了避暑,发明了许许多多清透凉爽的避暑方式,除了跟我们一样,爱住“空调房”,古人们还超爱“冷饮”。

  《楚辞·招魂》记载:“挫糟冻饮,酹清凉些”。可见他们早就知道,加了冰块的糯米酒,喝起来才更加醇香、清凉。小布想,这是不是就是淮安人夏天经常吃的冰酒酿呢~

  到了生活富庶的唐宋,人们更是花样吃冰。唐代出现了“冰商”,也就是商业性的藏冰户,冬天藏冰,入夏则卖。宋代还出现了“冷饮专卖店”。

  刘松年的《斗茶图》还将卖凉水绘入画中

  南宋诗人杨万里诗云:“帝城六月日停午,市人如炊汗如雨。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

  《武林旧事》也记载,宋朝街市出现了“雪泡豆儿水”、漉梨浆、卤梅水、姜蜜水、木瓜汁、绿豆水、荔枝膏水等各色“冰水”。

  “雪泡”,就是饮料里加了冰雪水

  北宋汴京的冰店有“冰糖冰雪冰元子”,南宋临安街上主打“雪泡梅花酒”,夜市的冷饮铺甚至要卖到三更才打烊。

  元代时候,雄踞北方草原的蒙古人,更是把果汁、奶、冰块等混合,做成“冰酪”,后由马可波罗传到意大利,这才有了现代的冰淇淋、刨冰。

  原来冰激凌是咱老祖宗发明的

  有诗云: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消。

  清末,市面流行一种新型饮料“荷兰水”,也就是大家现在常喝的汽水。

  清末徐珂《清稗类钞·饮食类》中对此有详细介绍:“以碳酸气及酒石酸或枸橼酸加糖及其他种果汁制成者,如柠檬水之类皆是。”

  为了放冷饮,智慧的古人又发明了一种原始的冰箱——“冰鉴”。

  冰鉴,可冷藏水果、冷饮等

  这是一种双层木桶,下有基座,上面有盖,中间有夹层,把冰块放到夹层里,盖上盖子,好长时间都不会融化。

  看了这些,你是不是特别崇拜咱们的老祖先,太厉害了!

  来源:国宝档案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