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举办首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

2018年06月25日 08:12:3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论坛开幕式进行时)

  623日,首届中国服务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论坛分别围绕服务经济的发展,从服务经济与生产率、服务开放与服务贸易、服务经济与行业异质性、服务经济与制造业升级、服务经济与社会福利等议题进行主旨报告与分会场讨论。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教授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为切入点,计算了中国经济增长全要素生产率的演化情况,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传统动能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托创新、效率、人力资本等新的动能,传统动能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正在下降。

  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从制造业服务化的视角分析了新产业革命下中国产业全球价值链升级问题,指出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下的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制造业服务化是突破发达国家价值链“低端锁定”的有效途径。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教授从经济发展阶段的服务业需求演化出发,将现代服务业进行了系统的类型划分,他指出,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传统服务业,再到今天的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都有着引领和带动作用。但就目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来说,与国家经济增长相关的就是生产性服务业,它与现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他提出要能以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这也是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来源:我苏网综合,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