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释放2.3亿只天敌昆虫,能保护1万亩森林

2018年06月21日 15:25:0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释放天敌昆虫

  天敌昆虫寄生在柞蚕蛹中

  昨天下午开始,扬州市农委林业站在宝应、高邮、仪征、江都、开发区等地,组织释放天敌昆虫——周氏啮小蜂和白蛾黑基啮小蜂,释放数量达2.3亿只,是一次性释放数量最多的一次。林业站站长赵景奎表示,天敌昆虫能防治1万亩左右森林中的害虫,可防治的害虫主要是舟蛾类害虫和外来入侵有害生物美国白蛾。

  以虫治虫

  扬州释放两种天敌昆虫

  舟蛾类害虫和美国白蛾是危害我市森林的两种主要害虫,眼下,正值害虫防治的关键时刻,扬州市林业站启动了“以虫治虫”工作,从苏北天敌繁育场采购了周氏啮小蜂和白蛾黑基啮小蜂两种天敌昆虫。昨天和今天,这些天敌昆虫全部被释放到森林中。

  赵景奎介绍,通过释放天敌昆虫防治害虫的方式,是一种既环保、经济又有实效的方式,“天敌昆虫对环境友好,在林相较为负责的林区防治效果尤为明显。”

  据悉,扬州已连续5年采用“以虫治虫”的方式防治舟蛾类害虫和美国白蛾。

  历年最多

  今年释放数量达2.3亿只

  天敌繁育场培育的天敌昆虫,寄生在柞蚕蛹内,每一只柞蚕蛹寄生有5千头天敌昆虫。

  赵景奎说,这次采购了4.6万只柞蚕蛹,算下来天敌昆虫数量有2.3亿只,“也就是说,这次释放的天敌昆虫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每一亩森林只需要在树上悬挂4-6只柞蚕蛹。也就是说,4.6万只柞蚕蛹可防治森林面积为1万亩左右。

  昨日,在扬州开发区扬子郊野公园,林业工作人员在杨树等林间开始释放天敌昆虫。记者看到,工人将柞蚕蛹先装进纸袋,然后用图钉将纸袋钉在树上,每个纸袋袋底还有一个小孔。

  赵景奎介绍,柞蚕蛹里都是正在或即将羽化的天敌昆虫,当昆虫羽化后,就会从袋口或袋底的小孔中钻出来,“从已经羽化的天敌昆虫来看,非常活跃。”

  本领很大

  可寄生害虫蛹内吸收养分

  记者看到,每个柞蚕蛹长3厘米左右,比成人的大拇指略粗,而就是这么小的虫蛹可以容纳5千头天敌昆虫。

  赵景奎介绍,扬州释放的两种天敌昆虫虫子都很小,体长只有1毫米左右,“不过,不要看它们小,但本领很大。”

  扬州连续几年释放的天敌昆虫都是周氏啮小蜂,这种优势寄生蜂,天生就有寻找害虫的本领,且对美国白蛾、杨舟蛾等20多种鳞翅目有害生物尤其“情有独钟”;寻找到害虫的虫蛹后,能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杨舟蛾等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致其死亡,达到防治效果。

  今年,扬州除了释放周氏啮小蜂外,还首次释放了白蛾黑基啮小蜂,“它跟周氏啮小蜂是‘亲戚’(属于同一科同一属的昆虫),是一种群聚性蛹的内寄生蜂,主要寄生杨小舟蛾的蛹,此外还寄生美国白蛾和杨毒蛾蛹。研究显示,该种寄生蜂对杨小舟蛾越冬代和第3-5代蛹的自然寄生率达10%-20%,是杨小舟蛾等杨树食叶害虫的优势寄生性天敌,对害虫种群控制起着重要作用。”

  新闻延伸

  扬州全市虫情监测全覆盖

  为了高效准确防治有害生物,首先要对害虫虫情进行检测。据悉,扬州全市悬挂美国白蛾性诱捕器2500余套,对美国白蛾虫情测报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另外还布设了10个固定监测点,安装了虫情测报灯,基本实现虫情测报覆盖全市。

  赵景奎表示,目前扬州全市已实现对美国白蛾、杨树舟蛾、草履蚧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动态监测,并及时将监测信息向各地发布。截至目前,全市发布了3期虫情趋势预测报告,宝应、高邮、邗江等地围绕越冬蛹调查、第一代美国白蛾虫情等内容累计发布了10期,江都区围绕花木病虫害测报信息发布了7期,“这些信息为各地及时有效开展有害生物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