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建百万亩绿色园艺种植基地,今年再添10家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2018年06月21日 15:20:5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下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第43期“人大网坛”举行。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志芳及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扬州市农委、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扬州市粮食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征求关于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供给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话题与网民展开交流。

  扬州已有1258个“三品一标”产品

  网友:扬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主要有哪些?

  答:近年来,扬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以绿色优质农产品为主的环保农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扬州发展“三品一标”产品共125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946个、绿色食品124个、有机食品18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4个;建成绿色食品原料基地4个,面积19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1.46%;全市种植业“三品”占食用农产品总产量的52.1%。

  目前,扬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已经覆盖农产品及加工食品100多个品种,粮油有“中月”大米、“翠京元”珍珠白大米等;蔬菜有“朝晖”“早晚”“天碧春”等;果品有“杨氏”猕猴桃、“润菲”梨、“蜜滋”葡萄等;畜禽有“红太阳”“秦邮”“三湖”牌咸鸭蛋、松花蛋等;水产有“戚伍”青虾,“王鲜记”大闸蟹、龙虾等;饮品有“千纤”“厚福”“怡味莲”莲藕汁和“双飞”牌啤酒麦芽等。

  龙头农业企业中央厨房初具规模

  网友:扬州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中央厨房的基本情况如何?

  答:目前,扬州农业龙头企业从事中央厨房建设的,主要有扬子江集团、九鼎香、五亭食品、东园等,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能力,在市场上投放了品种丰富、质量放心的绿色农产品。去年,扬子江集团和九鼎香获农业部中央厨房产销典型模式案例企业。

  力争3年左右生猪出栏增加100万头

  网友:如何保障优质猪肉的自给?

  答:2017年,扬州生猪出栏127.96万头,扬州户籍人口约460万人,按照全国现状年平均每两个人消费1头猪来测算,有超过100万头的缺口。为了满足扬州优质猪肉的自给,扬州市委、市政府经过周密调研、论证,决定实施现代化生猪养殖集聚区工程,坚持“三个永久”(永久性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永久性蔬菜林果基地和永久性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建设目标,力争在3年左右实现生猪出栏增加100万头的目标,优先保障扬州优质猪肉自给。

  到2022年建成百万亩绿色园艺基地

  网友:如何保障蔬菜市场充足、安全供应?

  答:一是持续推进扬州市区“菜篮子”项目建设,今年,扬州市级财政补助1500万元,按照“建设规模、体系建设、科技支撑”等3项因素进行科学分配,在广陵区沙头镇、江都区吴桥镇和小纪镇、邗江区槐泗镇建设4个市区“菜篮子”基地。二是启动实施百万亩绿色园艺种植基地建设工程,到2022年,扬州建成100万亩绿色园艺种植基地。三是推动出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实施方案,力求协调解决“菜篮子”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探索有针对性的举措,推动“菜篮子”工程建设。

  今年再建10家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网友:如何进一步深化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

  答:去年印发了《食品安全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方案》,研究制订了《扬州市农贸市场熟食、鲜畜禽肉、豆制品销售经营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要求》,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示范站建设,扬州共有11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达到示范检测站标准。今年将再建设20家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示范检测室、建设10家食品安全放心农贸市场。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