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 常州实施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06月21日 06:54:15 | 来源:常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姓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行”是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昨天,常州市召开城市交通畅行工程动员部署会,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治理交通拥堵“城市病”,力争到2020年交通畅通主要指标列全国同类城市最高水平。常州市长丁纯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出席会议,全面总结常州市城交委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并对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作具体部署。

  丁纯指出,城市交通事关民生福祉,实施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要强调规划,整体谋划,找准痛点,从路网系统、公共交通、产城融合等方面入手,优化空间布局、用地结构和产业、住宅布局;要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站点设置,提高公交出行的准点率和可靠性,积极引导低碳出行,保障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和安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要标本兼治,既要多措并举加强交通综合整治,抓紧解决影响城市交通的堵点、难点,又要重视交通规划,落实“窄马路、密路网”空间布局要求,提高道路通达性和便利性,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交通畅行的“瓶颈”;要大力推广智慧交通,推动依法治理、改革创新,推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提质增效。

  丁纯强调,实施交通畅行工程,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空气质量指数中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三项气态污染物指数全省最高。要加大货运车限行、老旧车淘汰、汽车尾气检测、新能源车推广等工作力度,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和油品质量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成品油经营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近年来常州市顶住机动车持续高速增长、轨道交通双线施工压力,大力优化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交通综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为常州第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支撑。去年,常州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得分高出省平均水平,道路交通安全、交通文明礼让等4项指标名列前茅。据高德大数据监测,去年常州市路网高峰拥堵指数在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列第91位,较2016年下降41位。

  但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城市一体化及汽车社会发展,城市交通供需不平衡短期内难以发生质的改变,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日益突出。目前,常州市交通主要存在规划不够合理、规划建设预见性不强等问题,比较典型的有断头路、瓶颈路、“马路拉链”等,交通出行结构也不合理,机动车增长过快、依赖过度、使用低效现象突出,公交分担率和客运量持续下滑,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空间相对不足。

  (来源:常报全媒体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