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种植物、1千张图片,这个南京学生编写的学校植物志出版了

2018年06月21日 07:40:51 | 来源:南京教育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7年4月到2018年4月,一年的时间,一个高中生,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百七十多种植物,一千多张图片,竟仅仅始于暮春傍晚的一个突发奇想——“我想给学校做一本植物志。”

  6月12日,由南外高二(2)班王含怡同学历时1年多编写的《南京外国语学校植物志》正式出版。《南京外国语学校植物志》共收录176种植物,文字部分由各种权威资料的整合与原创图片注解组成,所有图片和插画均为作者原创。同时,为了便于在校师生对植物的观察,每种植物还附有在校园地图的位置分布,该书整理有1至12月份的植物开花结果时间,书后附录还有汉语拼音顺序索引。

王含怡

  国内只有部分高校拥有自己的植物志:北大的《燕园草木》、清华的《水木湛清华》、南开的《南开花事》、浙大的《浙大校园野草野花》、中山大学的《康乐芳草》……然而中学校园植物志却极为少见。王含怡对此很感慨。作为一个对生物感兴趣的学生,因为‘想为学校编一本植物志’的念头,在自己的记录研究和老师的帮助下,慢慢积累成书直至今日。

王含怡与指导老师姚波

  王含怡介绍说,本书之所以能称为《南京外国语学校植物志》,除去为南外学生编写、记录南外校园内生长植物外,还在于基本每一种植物资料里都配有我在观察记录的过程中标记的“校内的分布图”(红点标记之处代表此物种被发现过的地点),也想借此邀请南外人在校园里走走,找一找那些写在书里,活在生边的植物。

植物二维码挂牌

  本书作者同时也是该校植物科学与技术社社长,利用编写植物志时搜集整理的图片和资料制成“植物二维码挂牌”,于去年年底在校园内悬挂更新。希望通过简洁、网络化的新一代植物挂牌让在校的南外人更好地观察身边的植物。

  (来源:南京教育发布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