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宝应光伏发电产业异军突起

2018年06月21日 09:24:2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宝应渔光互补项目。资料图片

  宝应渔光互补项目。资料图片

  昨日,记者走进宝应,深入探访当地新能源制造与应用产业发展的现状。

  欧盟标准

  每天六千多公里长光伏电缆下线

  位于宝应广洋湖镇沿广路9号的江苏金友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友电气),生产智能光伏预装式变电站和光伏电线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大中型企业的重点建设项目,现已被中电投、华电、国网南瑞、中电新能源等公司用于光伏产业的新项目中。每天从该厂生产车间下线的单孔线缆长达6000多公里。

  成绩的背后是金友电气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创新,“我们执行的是欧盟质量标准,线缆通过6000伏的高电压,工人抓在手上都没事。”金友电气销售经理葛广介绍,“与普通电缆相比,我们的线缆能够在-40℃到125℃的恶劣环境下工作,使用寿命达到25年。”

  渔光互补

  光伏年发电量约398万度

  射阳湖镇鹅村的980亩浅水养殖区湖面上方,136840块光伏电池板组件统一向南成28°斜角,构成蔚为壮观整齐的方阵;电池板下,湖面栖息着螃蟹和龙虾……

  这是宝应兴能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3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由香港协鑫集团旗下的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动态投资3亿元,2013年4月动工建设,当年11月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398万度。当年建成时,是我省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光伏组件位于水面上方,立体布置,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为水产养殖,能极大地提高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服务三峡

  新产品瞄准光伏双面发电板

  昨天下午,在扬州艾能新能源负责人石军的带领下,记者戴上了头套、鞋套,走进了无尘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封装光伏发电板,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扬州艾能新能源是一家专门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企业。

  “公司在去年11月16日正式生产,产能是250兆瓦每年,到目前为止,都是满产状态。”石军介绍,该公司主要是研发生产单晶光伏组件,常用于光伏电站发电。“目前公司正在为三峡的几个项目生产光伏发电板。”石军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研发新产品,光伏双面发电板。“双面发电板是一面对着阳光,一面背着阳光,虽然背着阳光,发电量稍微低一些,不过对于组件成本没什么增加的情况下,发电总量增加,这样一来,经济效益就会出现叠加。”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