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生活在这里,实在是幸运!

2018年06月20日 17:25:31 | 来源:微港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悠悠万事,民生为本。”纵览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历朝历代,莫不将民生问题放在治国理政的首要位置。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换言之,民安则国泰。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百姓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与百姓利益相关热点问题,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矢志不渝坚持“以人为本”执政追求,回应区内广大百姓热切期盼,发出历史最强音!

  

△五水汇

  “颜值高”“气质好”

  源于民生领域投入巨大——

  “城市向北、越来越美”让港闸人神清气爽

  “女大十八变,越变越漂亮。”

  这句形容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发生的美丽嬗变,同样适用于在港闸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港闸区芦泾港人,现在,在一江之隔的上海工作。说实话,每次回来,看到家乡发生的变化,都让我难以置信。这要放在过去,真的是件想都不敢想的事。”在沪上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陈朝阳,看到如今的港闸剧变,感慨万千。

  你看你看,港闸之变,何其之大?

△运河之畔

  “过去,港闸等同于上海的‘下只角’,落后于南通主城区,真的没啥说道。如今,包括五水商圈在内的可圈可点之处实在太多,区域生态景观、城建新貌、百姓生活越来越好,颜值高、气质好,真的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张朝阳的话,说出港闸人心声。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样的感受,置身其间的港闸人,哪个没有感受呢?

  通往美好的路上,也许一路有鲜花,但也有棘荆相伴,没有捷径。

△环境优美的住宅区

  “这些年,港闸经济开发区在民生领域投入巨大,全力保障百姓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以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环境改善工程为例,仅2017年,区内完成隆兴小区景观提升工程、越江新村停车位改造;完成华能新村老小区改造,永兴佳园等7个小区积水改造;完成14条道路的设计方案,新建、续建道路约5000米,新建雨、污水管道约7000米;完成85条河道一河一档工作,曙光二河、东曙界河、永兴中心河等9条河道整治工程……”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感叹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颜值高、气质好,都是区内建设者们披肝沥胆、奋发进取的结果。”

  水色潋滟绿如画,处处皆景满眼春。港闸经济开发区,秉持“生态良好”目标,以省级生态园区成功创建为契机,全力打造出一个经济、生态协调发展的宜居环境。

  漫步于龙潭公园的龙形栈道,伫立在蜿蜒绵延的港闸河边……你放松着心情、你放飞着思绪,岂能错过城市建设与自然风光完美耦合的宜人美景?

  四通八达的水陆要道,俯拾皆是的绿树红花,静谧宜人的休闲场所……港闸经济开发区今日丽景,将通城西北门户明天更加多姿多彩的华章呼唤而出。你,能不心醉?

  所有的幸福,都源于脚踏实地的刻苦奋斗。

  我们共同见证:“城市向北、越来越美”让港闸人神清气爽!

△龙潭公园  

  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推动“幸福指数”提升——

  经济强、环境美、百姓富描画美好生活模样

  有人说,社会的文明程度,反映出公民精神文化状态的发展进度。

  显然,光有不断满足的物质生活,没有足够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恰如鸟之双翼被折断一翼;那么,一个地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可能得到实实在在的走高。

  令人欣喜的是,在港闸经济开发区,经济强、环境美、百姓富,犹如阳光、空气和水分,在这里孕育出精神文明的种子,在港闸经济开发区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说实在的,在我有生之年,能做到物质上衣食住行不愁、精神上老年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真心觉得自己很幸运!”家住曙光福里的居民、今年75岁的李彩英,在小区内不出远门,可尽享便民就诊、文化娱乐等多种社区服务,笑得合不拢嘴。

  拥有这份幸福感的港闸人,又何止李彩英一人?

  这背后,是民生工程筑牢幸福根基。这里有集卫生、文体、老年服务于一体的天生福民中心,有规模庞大、功能齐全的龙潭惠民服务中心,还有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综合性安息林园——永生陵园,三大民生工程交相辉映、互为补充,时代发展成果自然地与百姓生活融为一体。

△城市绿谷

  “从当初的乡野村民,到今天的都市居民,我们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个人素质也在包括社区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得到提升。没有人的文明意识的提升,就没有整个区域文明水平的提升。”45岁的永兴福里居民何军,同样感慨多多。

  这背后,是人才培育绽放希望之花。理工学院独树一帜,务实的专业设置、先进的办学理念、完备的师资力量,为辖区企业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生产、经营、管理一线高技能人才;龙潭小学焕发生机,建成后将造福西北片区一方百姓,助推港闸教育均衡发展。

  “人字的结构,是互相支撑。在港闸开发区,我们切实感受到人心向善、人心从善,人和人之间彼此帮助、团结友爱,正在蔚然成风。”隆兴福里居民陈霞的话发自肺腑。

  这背后,是现代文化催生喜人硕果。你看,“慈善双雄”、道德模范胡汉生、吴锦泉义重德厚,把大爱诠释;你看,弘爱社着力培育符合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的社会组织,构建资源整合、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彼此合作的服务方式,将大爱传递;你看,“群乐汇”大舞台上,人们载歌载舞,憧憬美好生活,让大爱回响。

△吴锦泉老人

  是啊,“文明”是具体的,它反映在社会公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文明”也是无形的,它体现在人们的各种意识和观念之中;不断提升文明指数继而推高幸福指数,是港闸开发区人孜孜不倦的努力。

  一切美好,值得每个人的付出!

  我们共同见证: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描画美好生活模样!

△永兴小学  

  扭住民生这个“牛鼻子”

  推进高质量为民服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百花齐放春满园

  “港闸经济开发区是一座‘幸福之城’,无论是走在龙潭福里的党建惠民街区,还是来到福民中心,都能感受温暖人心的民生热度。”这,是一位在异乡漂泊多年、新近回到故土的港闸人,退休工程师秦洪生的肺腑之言。

  在这里,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是焦点,党建惠民街区拥有一站式服务等平台,服务更便捷;投资1.98亿元的福民中心,与南通附院合作组建医联体,提高辖区办医质量,使通大附院优质医疗资源落地生根,将专家诊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天生港敬老院等养老机构设施配置更优化,全方位为老人提供养老、休闲等特色服务,深受各方点赞;

  在这里,紧扣居民广泛关注的就业热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全力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举办第三届富民创业大会和第二届创业大赛,新增创业398人次,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54人;通过引进项目,创造优质就业岗位,增加百姓创收途径;规范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挖掘资源创新品牌,丰富精神生活、提高幸福指数;

△晨练的人们

  在这里,坚持不懈打造扶贫帮困成亮点,区内各方认真开展以城乡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企业为重点的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关爱温暖等活动,落实好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做到因户施策、因企施策,精准帮扶,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结合双方实际;他们还做好与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宁强县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对口协作,深化干部挂职结对帮扶、劳动力输出合作、共建产业园中园等多领域交流,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在这里,民生利益成各方关注的兴奋点,港闸经济开发区去年分别投入135万元、43万元对闸西幼儿园和新华三村幼儿园实施改造,启动实施越江中学、永兴小学与名校联合办学,提升办学水平;分别发放城市、农村低保金206.58万元、99.86万元,向2016名大病患者发放精准扶贫救助金159.76万元; 每两年定期举办文体艺术节,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群乐汇”大舞台周周有活动,区内“十分钟文化圈”形成规模。

△港闸一景

  江海人文的积淀、神圣使命的传承、持续奋斗的累积,铸就成港闸经济开发区雄浑厚重的历史,昭示着更为辉煌灿烂的未来,开发区人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创造着更为璀璨的美好明天。

  一次次大胆创新,一项项惠民工程,无不是为民谋福祉、惠泽众生,成为有力提升港闸经济开发区居民幸福指数的一个又一个“风向标”。

  落子有声。抓铁有痕。

  “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百姓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与百姓利益相关热点问题,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港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矢志不渝坚持“以人为本”执政追求,回应区内广大百姓热切期盼,发出历史最强音!

  我们共同见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百花齐放春满园!

  (来源/微港闸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