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再哭泣!关于和平,外国留学生这样说

2018年06月20日 11:34:56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许多年轻的外国人来说,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前,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或是电影《金陵十三钗》里的悲情画面,或是网上走马观花看到的碎片化文字,直到走进纪念馆,许多人也才真正走进了这段历史,也直观的体验到了“疼”。

  参观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和平广场

  6月19日,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10期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走进纪念馆,参观展览,观看纪录片《马吉的见证》,并聆听讲座《南京暴行的国际影响》。

  20位留学生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塔吉克斯坦、老挝。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们先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看到照片上战火中似乎能烤着眉毛的焦土和焦土上的尸体,他们震惊并陷入沉默。

  张建军馆长与学生交流座谈分享参观学习心得

  “疼!”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李威晗告诉记者这是他最大的感受。李威晗是第二次来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他告诉记者他去年来中国留学,今年2月份,印度尼西亚的朋友带他来纪念馆,那时他知道了南京大屠杀,此次参观他再次看到史实展上被刺刀杀害的人们流出的鲜血,看到日本兵的围攻下无路可逃的中国妇女脸上痛苦的表情,他直呼“疼”。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马加对《重生繁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族影像展》里的30位幸存者家族合影照印象深刻。看着照片上老人们微笑着与家人合影,马加告诉记者若不是81年前侵华日军制造的那场南京大屠杀惨案,如今可能还有几十万张这样温暖的全家福。这些经历苦难后获得重生的幸存者们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

  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授课《南京暴行的国际影响》

  看过英文纪录片《马吉的见证》后,来自老挝的松同说他感受最深的是不安,看到纪录片里的画面,松同说他能感受到空袭时飞机在头顶上昼夜不停轰鸣、每天担心被日本兵抓走的恐惧。而当参观万人坑时,松同看到累累白骨,感叹希望世界上不再有战争,让孩童不再恐惧,让母亲不用再哭泣。

  课程的最后,学员们获得由馆方颁发的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结业证书

  下午,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向留学生们讲授了《南京暴行的国际影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与学生交流座谈分享参观学习心得,20位留学生表示要将这段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国际朋友了解到这段悲痛的历史,从而珍爱和平。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