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女仪仗兵郭晗:我骄傲,我为祖国护旗

2018年06月13日 14:42:11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知道吗?在英姿飒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有一位女护旗手是我们宿迁姑娘,她的名字叫郭晗。

  采访慰问组一行陪同郭晗的爸爸郭严堂、妈妈徐春玲来到北京,几经辗转,来到门头标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字样的营房门口。车子刚停稳,郭严堂就迫不及待地跳下了车。“没错,这就是女儿的部队,上一次我来看她,因为事先没办理相关手续,我没能见到女儿。”

  坐在车里的徐春玲目不转睛地看着哨兵,急切地盼望丈夫在宿迁市双拥办、宿豫区双拥办及宿豫区人武部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尽快办理好进入军营探视手续。

  大家一起走进了三军仪仗队的大门,只见从女兵中队跑来一名身材高挑的女兵。“爸,妈,您来了!”训练间隙得知家乡开展“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 ·送亲人进军营”大型双拥慰问活动,刚刚接到通知的郭晗别提多高兴了。来不及和大家寒暄,她两只臂膀同时搭在了爸爸妈妈的肩上,缓慢地向自己营房走去。

2.jpg

  “立正!向右看齐!”马路边的操场上,有几列队伍正在训练。一列身穿海陆空军服的仪仗兵队伍从操场那头水泥路上走来。仪仗兵们整齐划一的步伐,目不斜视的眼神,令人肃然起敬。

  说起自己当兵,郭晗说不仅是自己的梦想,也是爸爸的心愿。郭晗的爸爸郭严堂20岁那年当兵,因报考军校超龄了,服役3年后退伍回乡。“我那时候一心想在部队干,还没过当兵的瘾就退伍了,心里总是有遗憾。我以前就想,等独生女长大了,也把她送到部队锻炼。”郭严堂说,支持女儿到部队服役,是他们夫妻俩的共同想法。

  作为独生女的郭晗,2014年8月考取宿迁学院。征兵工作开始后,她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报了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55条规定,她保留入学资格,经过体检及政审,成功地成为了一名军人。“我当时并没想到成为一名仪仗兵,我填报的志愿有空军、海军和二炮,万万没想到来到了三军仪仗队这个令人羡慕的部队。”郭晗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经过层层选拔,身高1.76米的她有幸成为仪仗队女兵,担任女护旗手,她说连做梦都没想到。

3.jpg

  “记得我离开家的那天,尽管爸爸支持我参军,但心里总有些不舍。他一个人躲在卫生间悄悄地抹眼泪。送我走的时候,眼圈通红叮嘱我,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郭晗说,参军两年之后,表现优异的她作为骨干转为士官,第一次有了探亲假。爸爸妈妈送她归队时,透过车窗看着爸爸妈妈的身影,她忍不住地哭了。

  “今年春节前我第二次探亲,假期没到一半,因为仪仗队有任务,我就匆匆赶回来了。”郭晗说,这一次和亲人分别,她没有过多地恋恋不舍,更没有流泪。因为她知道,自己作为一名仪仗队女护旗手,执行那次任务不能没有她。

  参军4年,不管训练多么苦,她都挺过来了。她从一名护旗手,渐渐成长为副班长、班长,成长为女兵中队的训练标兵。“护旗队共有3人,中间的男兵是执旗手,两边一男一女是护旗手,我是身穿空军服装走在左边的那位。”郭晗说,在天安门广场上,她记不清有多少次在那里护旗走过,向外国元首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尊贵的客人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因为我牢记,唯有训练场上刻苦训练,才能保证阅兵场上的万无一失和精彩亮相。”郭晗说,她执行大小仪仗任务数以百计,都做到安全无误,场场精彩。

4.jpg

  最难忘的,是在2015年9月,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斯巴斯克塔”国际军乐节,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亮相军乐节。这是三军仪仗队女兵首次海外完美亮相,也是郭晗第一次赴海外执行的重大外事庆典任务。

  去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国际军乐汇演”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首次在香港观众面前亮相。作为一名仪仗女兵,郭晗成为此次庆典活动中的一员。30名仪仗队女兵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表演了115个动作,变换了8个队形,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喝彩和香港各界的广泛赞誉。

  “我骄傲,我为祖国护旗。”郭晗说,作为班长,她正在培养后备女护旗手,自己很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来源/速新闻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