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邻公交”跨区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06月13日 00:48:0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没事就坐605路到市区转转,到各个公园玩玩。”4月中旬,镇江至下蜀的605路公交开通。近两个月以来,家住下蜀临港佳园的叶大爷已经坐公交车到市区来了十几次,比此前一年的次数还多。他说,公交车通到家门口,就是方便,端午小长假,无锡的亲戚要来,到时候带他们坐公交到市区转转,省得孩子来回开车了。

  605路的开通,满足了辖区企业和群众的出行,有效加强了镇江西部片区和下蜀镇的联系。而开通镇江市首条沿江公交线路,对江天公交来说,同样是一件值得纪念的大事。2012年市公共交通格局调整,部分原江天集团运行的农公线(城市到市辖农村班线)整体改由公交运营,而跨区班线则由江天集团进行公交化改造,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江天公交应运而生。

  江天集团副总经理蒋振海介绍,作为国家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江天集团有着60年道路旅客运输的积淀,但对于公交而言,却是全新的尝试。公交格局调整之初,江天公交仅有两条线路五辆公交车,运行小衣庄的601路和沿312国道至下蜀的602路,2014年增设603路至桥头的公交班线,但因为诸多因素限制,下蜀和桥头各自仅有一辆公交车运行,每天两班,远远不能满足两地居民需求。

  随着镇江西沿开发区发展走上“快车道”,一批企业落户开发区,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出行需求愈发显得迫切。了解情况后,江天公交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实地走访、线路勘探、调研座谈等。在一次企业座谈会上,当下蜀镇临港产业园企业出行难的诉求被获悉后,交通部门立即着手制定解决方案。因为有了已经完成了前期走访和勘探,江天公交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新辟公交线路报批、车辆置备、人员安排、站点设置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了605路公交在4月18日顺利开通。

  一条条跨区毗邻公交的开通,延伸了辖市区与城区的道路,居民出行更方便的同时,也更加促进区域经济的交流。据悉,今年内,江天公交还将开通扬中至大路的毗邻公交线路。

  “在开通605路的同时,我们还对镇江至桥头的602路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发至每天四班,极大缓解了沿途出行难问题。”江天集团公交分公司经理宋业荣介绍。“尽管如此,乘客日益增多,目前的班次还是难以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宋业荣表示,605路平均每天每辆车有420人次乘坐,周末人数更多,每辆车的上座率超过80%,而连接句容边城监狱和驻镇某部队的拥军线601路也亟待增班增车,目前打算将601路从原本的4辆车增至6辆车,每天15班增至24班,“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在8月前完成增班增车。”

  “全市共有3个公交公司,包括市公交总公司和新区公交公司,江天公交规模不算大,却担负着毗邻交通极其重要的作用。”市客管处副处长李勇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36条公交线路,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4.3%,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江天公交将城乡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提高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程度,是惠民工程,为辖市区居民便捷出行和将来宁镇扬一体化交通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金山网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