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无锡"建设路线图——注重健康管理

2018年06月13日 06:38:3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昨天召开的无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健康无锡2030”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下称《行动计划》)已印发各地各部门。作为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健康无锡2030”规划纲要》之后的首个近期行动计划,文件为我市今后三年“健康无锡”建设勾画了路线图,提出要抓好改善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六项重点任务。

  市卫计委人士分析,《行动计划》 的最大亮点在于充分整合资源,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其理念也从“以疾病治疗为主”转向“注重健康管理”。

  签约家庭医生助居民在家管理健康

  家住蠡湖街道景丽东苑的蒋老伯有一台“神器”,这个9寸显示屏一体机与电子血压计相连,蒋老伯每天将测得的血压和饮食、起居等情况输入一体机后,与他签约的家庭医生就可据此作出分析,通过视频对话指导蒋老伯如何用药。

  去年,我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居民个人承担30元的费用,就可像蒋老伯那样享受一整年的家庭医生服务。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享受这一服务的市民范围还不广。根据最新出炉的《行动计划》,今年要力争普通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5%左右、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5%左右。

  《行动计划》 还提出,到2020 年,市(县)区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居民可居家享受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查询的身份认证以及费用结算等服务,此外,还要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和养老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让市民尽量少跑医院,在家即可享受健康管理。

  多措并举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自从退休加入广场舞“大军”后,南禅寺街道长街社区居民黄阿姨对养生更加关注了,经常与队友切磋各种降压降糖食谱和新买的“治疗仪”。没想到,在去年社区人员上门进行的一次健康调查中,黄阿姨发现自己好多题目都答不上。去年,我市抽取了3500名常住人口进行健康素养调查,得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65%,相当于每百人中仅有21.65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

  《行动计划》 对此提出的2020年目标为24%。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健康促进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行动计划》 明确今年我市将在各市(县)区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已进入选址阶段的市民健康科普体验馆,集聚公共卫生、医疗、计生、教育、体育、红十字会、急救等多个行业资源优势。《行动计划》实施期间,我市还将举办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开设健康大讲堂,普及健康教育。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健康服务产业

  “在影响个人健康的所有因素中,医疗的影响只占到8%,环境占17%,而个人生活、行为方式占到60%,现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市卫计委人士介绍,《行动计划》贯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从疾病治疗为主向健康管理转变,明确要普及全民健身行动,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推行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到2020年建成体育公园100个,新建健身步道200公里以上,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2%。

  发展健康产业是《行动计划》明确的六大任务之一,身体投资将大有“钱”途。我市将大力发展健康体检、养生保健、旅游疗养等健康服务产业;建设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地、航空飞行营地、水上运动基地等设施,让市民更乐于进行健康消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