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苏中签约共建少年班预备班 有望面向江苏招收初二学生

2018年05月27日 21:06:5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7日)中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江苏省苏州中学正式签约共建少年班预备班,招收初二年级学生进入苏州中学学习四年高中课程,对接中科大少年班招生。该中科大少年班预备班有望于今年9月起开始招生,招生范围暂定为苏州大市、或扩大至江苏省内。

引力播

  中科大与苏州中学此次合作可谓暂别12年后的再续前缘。1985年至2006年,两校曾合作招收并培养了20届少年班预备班,毕业生约400多人,在超常少年的发现和培养方面建立了有效机制,培养了庄小威、顾建军、蔡天西、傅亮等优秀人才。近年来,国家从上到下各级层面,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育愈加重视,两校决定恢复合作。新建设的少年班预备班以之前拥有更好的基础条件。中科大是“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之一,目前苏州中学是江苏省教育厅指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在“数理拔尖人才培养”“STEAM 综合培养”“学生创业社团”等项目的基础上,建有苏州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引力播

  “最好的教育生态、已有的成功实践、成熟的课程方案,都是我们继续开展超常少年培养的有利条件。”苏州中学校长卫新说。少年班预备班旨在培养青少年执着的求知欲、批判性思维和追求真理的责任感,在教学管理中将涉及六种“革命”:即从关注高考需求到关注大学需求的观念革命,从千校一面到量身定制融通文理、融通中科大的课程革命,从习题解答到问题研究的教学革命,从目标驱动到兴趣驱动的学习革命,从传统评价体系到综合评价体系的评价革命,从部门管理式到项目管理模式的管理革命。而且,苏州中学将秉承开放的心态,允许预备班学生保留原校学籍。

引力播

引力播

  共建两校将如何进行合作呢?记者了解到,中科大与苏州中学将共同成立指导委员会,就预备班重大事项进行讨论,细化合作方案;苏州中学承担日常教学和管理任务,中科大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定期来苏开展学科前沿讲座、科技实践活动等。中科大少年班、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中,在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基础上,接纳所有符合报名条件的预备班学生参与选拔并优先录取备班学生。

引力播

  预备班目前计划招收初二年级学生,实验成功的话,今后也将会面向小学生招生。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