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气长存!戴安澜之子来宁讲述父亲与三位美国总统的故事

2018年05月27日 17:27: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26日是民族英雄、抗日名将、中国远征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为国捐躯76周年纪念日。昨天(5月26日),戴安澜将军的儿子戴澄东来到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讲述了父亲的戎马一生,与在场的参观者也一起缅怀了戴安澜将军。

  1926年,戴安澜毕业于黄埔军校三期。抗战爆发后曾血战古北口,参加台儿庄战役,击败瑞阳公路日军第九师团主力,在攻克昆仑关战役中击毙日军中村正雄少将。

  1942年,戴安澜率领第200师,作为中国远征军先头部队赴缅甸参战,取得同古会战(歼敌5000多人,而日军4倍于戴部)收复堂吉等战功。1942年5月18日在朗科地区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26日下午在缅北茅邦村殉国。戴澄东回忆道:“后来没有支援,父亲决定撤退。要穿过4道封锁线,在经过最后一道封锁线时,子弹达到了父亲的胸口,5月20日,父亲受伤,就在野人山,条件非常艰苦,到5月26日那天,他朝北方看了看就牺牲了。”

  得知戴安澜牺牲的消息,周恩来非常痛心,他在挽联中亲笔写到“黄埔之鹰,民族之魂”。 解放后,戴安澜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戴澄东介绍,1942年,美国政府向戴安澜颁发“军团功勋勋章”,这也是二战中第一位获得美国勋章的中国军人。但是这勋章丢失了,随后,戴澄东的大哥向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写了封信。

  “美国陆军部就回了封信,说资料查到了,是有这勋章的,证书可以发给你,但是原来的罗斯福总统、杜鲁门总统的签字没有了,我们可以再做一枚送给你。这样,就又发了一枚勋章,勋章原件现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里。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戴安澜将军的这枚勋章,体现了一个中国将军和三个美国总统的关系,罗斯福签的字,杜鲁门给的嘉奖令,里根总统他又重新给了一枚。这个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为了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的贡献,得到世界人民的公认。”戴澄东告诉记者。

  戴澄东说, 父亲十分喜爱读书学习,当团长的时候,还要去学英语。父亲常告诉他们要做一个“忠、勇、勤”的中国人:“打仗首先要有志气。只要有志气就永远不会被打败。 ‘忠勇勤’,对国家要忠,打仗要勇敢,勤能补拙。我父亲是一个普通而伟大的人。‘普通’是因为他有血有肉,‘伟大’是因为他有理想,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要为祖国强盛而斗争。”

  戴澄东还向现场的市民们免费发放了自己所写的一本书, 书名叫《逝者魂安 生者慰藉——纪念戴安澜将军及中国远征军在缅甸牺牲将士》。记者发现,许多现场聆听的观众,有的在认真的做笔记,有的拿着书静静地翻看。

  三江学院汉语言专业的大一学生高峰告诉记者:“这次听了以后,我感觉还是很震撼的,因为我了解到有这样一个曾经的抗战英雄是那样了不起。我感觉英雄应该要有一种无谓的精神,要有勇敢拼搏的精神,还要有一颗为国家为人民随时准备付出一切的心,就像戴安澜那样,能为国家为人民牺牲自己。”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认为,戴安澜将军用一腔热血,谱写了中国军人的精神,在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置个人安危于度外,智勇筹谋,身先士卒。在他身上,那些随处可见的中国人几千年来追求做人的原则,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让他在故去多年后,依然让我们敬仰。无数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我们要发扬抗战精神,要学习英雄、崇尚英雄:

  “我们国家现在提倡崇尚英雄,崇尚英雄,首先要记住英雄,英雄是我们民族的根,是我们民族头顶上的星空,也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坐标。”吴先斌解释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