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会|今天这些人“跨越650年”约会南京城墙

2018年05月27日 16:2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27日下午由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的“感知城墙·同心共行暨南京城墙邮资图首发式”活动在中华门城堡举行。该活动2018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的组成部分,更是南京名城会的一项重要活动。

  活动邀请了英国、法国、德国、希腊、印度、俄罗斯、以色列、斯里兰卡、智利、韩国、日本等22个国家的65位市长、城市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专家,以及南京、西安等列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拟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的60多位城市代表。

  活动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文广新局和南京市外事办的负责人向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全世界来关注南京古城墙,关注“南京城墙保护与利用国际论坛”的成长以此把论坛打造成为国际城墙保护与利用的开发共享平台,同时他也希望参会嘉宾当好文化使者,推动南京和嘉宾所在城市的多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创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活动启动仪式后,100多位国内外嘉宾通过慢跑亲身体验了南京城墙的厚重文化,沿途风光无不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传统民俗文化体验区域,剪纸、脸谱画、捏泥人、核雕、空心字书法、城墙拓片等精彩的互动体验,获得了嘉宾们尤其是国外嘉宾们的啧啧称赞。同时,来自南京的500余名普通市民和留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感知城墙活动。

  活动主办方希望国内外嘉宾通过感知城墙活动,分享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在国际上积极宣传和推介城墙文化,创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同时也借此大力营造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墙保护的氛围,通过南京牵头的“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队伍”14座城市)齐心协力,争取把南京城墙(中国明清城墙)列入我国2020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使之早日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而今天仪式上首发的《南京城墙》专用邮资图历长35毫米,宽25毫米,面值80分。图案以南京城墙最具代表性的中华门为主体元素,设计取材于实景照片,中华门三道内瓮城结构一览无余,与背景的城市景观相呼应,整体充满历史沧桑感。方寸之间,尽显南京城墙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及城市风貌。

  《南京城墙》专用邮资图的发布,也标志着城墙与邮政的跨界融合和强强联手,将历史文化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联结起来。此举不仅方便市民游客将南京城墙厚重深邃的历史和悠久灿烂的文化带回家,也让南京城墙的文化遗产价值随着这枚邮资图,传播到世界各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