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区打造立体化阅读空间 让百姓乐享阅读之美

2018年05月27日 09:50:1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手持一张清江浦区图书馆借阅证刷卡入内,近2000册图书随心借阅,24小时不打烊。自去年10月清泓花苑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城市书吧后,居民顾先生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下班吃过饭进来逛逛,一头扎进书里,感觉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提升基层阵地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清江浦区部分农村已转变为社区,目前共有社区76个、行政村39个。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阅读需求,2013年以来,该区逐步将有条件的农家(社区)书屋打造成区图书馆分馆,统一安装图书借阅设备,统一采购图书、编目加工,统一配送、定期流转,确保基层书屋的图书常换常新。目前,已建成村、社区分馆30多个。2017年,结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该区投入130余万元,为基层书屋集中采购图书4万余册、电脑70台、电视机30台,实现了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

  建设“城市书吧”

  2015年以来,清江浦区进一步强化区图书馆的便利性和服务性,在居民超千户的小区,建成了15个“24小时城市书吧”。建设过程中,采取与社区共建模式。社区提供用房,区财政统筹资金,区文广新局牵头,区图书馆具体实施。通过招投标方式,对每个点进行专业设计、统一安装设备、提供图书。城南村“24小时城市书吧”,在原有农家书屋基础上改建,建设中充分考虑城南村由农村变城市特点,将其中一面墙壁打造成“记忆墙”,留住人们的回忆。

  复兴传统书院

  近日,清江浦区图书馆联合汉韵国学社在崇圣书院开展“立夏禅思”国学活动,众多读者共同讨论立夏习俗、立夏养生等问题,一起重温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近年来,清江浦区改造提升崇圣书院、荷芳书院和崇实书院三个传统书院,通过开设国学讲坛、经典诵读、非遗课堂等活动,让三大传统书院成为清江浦最具特色的阅读文化展示点和传统文化传习基地。

  打造时尚空间

  利用茶社、咖啡馆、培训机构等经营场所的优质空间和客户资源,采取合作、托管、共建的模式,打造泊堓空间、福道茶书院、斑马书院等多个新形态的阅读空间。由图书馆为其量身订购相关图书,安装图书借阅系统,定期统一办理借阅证,统一悬挂“清江浦区阅读推广点”标志牌,将阅读元素植入城市时尚空间,满足不同层次人群个性化需求。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