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走决赛鸣枪 高文靓摘扬州竞走首金

2018年05月27日 08:01:1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左二为高文靓

左二为高文靓

比赛现场张卓君孔棋摄

比赛现场张卓君孔棋摄

  昨天上午,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田径项目竞走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扬州体育公园体育场开赛。结果,来自扬州中长跑竞走训练基地的选手表现不俗,一天之内拿下了1金2银1铜共计4枚奖牌。其中,去年田径亚少赛女子5000米竞走铜牌得主高文靓在昨天上午女子17岁-18岁组10000米竞走的比拼中,力压来自泰州的对手周文静,为扬州竞走取得了开门红。

  最后600米决胜

  高文靓摘得扬州竞走首金

  在昨天开始的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走决赛中,扬州共派出18名运动员参赛,这其中就包括去年在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夺得女子竞走5000米季军的高文靓。

  昨天高文靓参加的女子17岁-18岁组10000米竞走的比赛也是当天上午最后一项赛事。这场比拼有来自扬州、泰州、徐州和淮安共11名选手参加,这其中,扬州有4名队员,徐州和泰州则各有3人,淮安只有1人。

  比赛开始后,淮安队的队员早早地就被拉开了距离,竞争在扬州和泰州以及徐州队之间展开。其中,扬州的四名队员和泰州的两名队员以及徐州的一名队员组成了第一集团。前半程这个7人集团始终纠缠在一起,没有拉开距离,而扬州队则利用人数优势,交替领走保持节奏。然而在第12圈时,扬州队的高文靓、李雨晴以及泰州队的周文静突然提速,脱离了7人集团,又组成了一个3人的领走集团。

  随着比赛的深入,比赛逐渐变成了高文靓和周文静两人之间的对决,直到倒数第二圈,二者之间还是没有拉开差距。此时,一个非常关键的信息传到了扬州队教练张清斌的手中:周文静此时已经身背两张黄卡,而高文靓则一张没有。“冲出去!”随着张清斌的一声令下,高文靓在距离终点还有不到600米的地方,开始加速,而此时的周文静虽然试图跟上高文靓的节奏,但无奈两张黄卡的压力让她再也没有孤注一掷的本钱,最后200米,周文静彻底放弃了“抵抗”,主动降速。最终,高文靓以47分43秒48的成绩夺冠。

  坦言省运压力大

  最后关头拼的就是一口气

  昨天上午前两项产生金牌的比赛中,扬州选手均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先是赵雨晴在女子15岁组5000米竞走的比赛中以13秒的劣势不敌镇江选手蒋金燕,获得一枚银牌。随后,在女子16岁组5000米竞走的比赛中,另一名扬州选手曹原在最后时刻不敌镇江的季杰,屈居亚军。这样一来,捍卫扬州竞走荣誉的重任压到了高文靓身上。

  高文靓是一名地道的扬州女孩,2001年出生于江都,2014年被张清斌选入扬州中长跑竞走训练基地。“那是在江都区举行的一次田径运动会上,高文靓在400米比赛中跑进了前三。从跑步姿态以及身材上来看,高文靓的运动能力要比当时的那个冠军强,所以选中了她。”张清斌说。

  改竞走后仅仅半年,高文靓就开始在一些大赛中崭露头角了。她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是参加在太仓的一个全国比赛,结果一举拿到了基地组的冠军。此后,高文靓的成绩继续稳步提升,在她这个年龄段的比赛中,每次都是冠军。

  然而,在全国比赛都经常拿冠军的高文靓昨天却遭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高文靓说,其实到最后,除了拼体力和技术之外,还在拼一口气,“最后600米就是拼的这口气,竞走这个项目除了体能和技术之外,意志品质也非常重要。今天虽然成绩一般,但我对我的意志品质还是非常满意的。当然,还要感谢三位队友的配合,金牌也有她们的功劳。”

  扬州选手稳扎稳打

  男子竞走昨夺首枚奖牌

  昨天除了高文靓拿到了一枚金牌之外,在下午举行的女子13岁-14岁组3000米竞走的比赛中,扬州选手王长婷第一个冲过终点。然而,13岁-14岁组比的是3000米竞走和5000米竞走的全能,也就是说,需要将两个项目的成绩相加才能得出选手的最终成绩。昨天王长婷的成绩是13分57秒08,领先第二名将近3秒,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天的5000米竞走比赛中,王长婷只要用时不比对手多3秒,就将夺得这枚全能金牌。

  此外,在下午举行的男子15岁组5000米竞走的比赛中,由于领先集团的两名选手因为三张黄卡被罚下,稳扎稳打的扬州选手李宗义拿到了这个项目的铜牌,这也是扬州男子竞走选手在本届省运会上拿到的第一枚奖牌。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