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县建市”后海安首个大动作:人才新政出台

2018年05月26日 14:46:4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4日,省政府下发通知,撤销海安县,设立县级海安市。11天后,海安召开全县人才发展大会,发布海安历史上突破性最大、含金量最高、涵盖面最广、集成度最强的“1+10”人才新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龚昌德,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等2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据介绍,“1+10”人才新政指海安《关于进一步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及10个配套文件,具有四项主要特点:政策覆盖范围广,既紧盯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也注重普通高校毕业生和乡土人才、技能人才;涵盖了人才创新创业初始期、发展期和成长期各个阶段的启动资金、创业场地、银行贴息、税收返还、上市奖励等多项支持。政策创新力度大,不但覆盖了周边地区人才政策中的人才创业、投融资扶持、引才奖励等各项内容,还对高校毕业生落户给予补助,对区镇共建离岸加速器、产业化基地引才进行补贴。政策含金量高,经测算,新政出台后,县级财政人才专项年度预算经费将增长8倍,加上各区镇配套叠加的经费,县镇两级财政每年用于人才投入的费用将突破1亿元。政策操作性强,出台10个配套操作文件,新政中的每一个政策点都有对应的操作细则。

  近几年,海安深入推进“海纳英才”计划和“人才集聚”工程,县财政每年按高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增加科技人才投入,去年县域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七,长江以北第一。“人才事业快速发展,助推海安从南通‘小六子’变身全市‘排头兵’。”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告诉交汇点记者,从2016年开始,海安连续两年在南通“四个全面”综合考核和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双获第一;去年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榜、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榜上分列第29位、第8位,均前移1个位次;全国工业百强县排名列第30位,排名前移9个位次。

  “海安正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等诸多叠加机遇,处于转型发展、提质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条件吸引人才、更能成就人才。”顾国标说,海安将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五大工程:高层次人才“汇智”工程,引进30名国家级顶尖产业人才、75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培优”工程,造就100名在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家;青年人才“归巢”工程,新增高校毕业生2万人;乡土人才“三带”工程,选拔1000名“田秀才”“土专家”;技能人才“名匠”工程,新增1.5万名高技能人才。

  (来源:交汇点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