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扬州统一购房平台将上线,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2018年05月24日 16:40:5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售楼处买房被告知无房可售,中介却说可以支付‘渠道费’任意选房。”近日,扬州媒体接到了这样的投诉,记者将情况反映给扬州市房管局之后,引起对方高度重视。

  据了解,此前扬州市房管局已采取相关措施维护市场稳定,如认购信息不得随意更改,一个家庭在一次项目认购中只能报名一次等。今天上午,扬州市房管局市场处约谈多家近期关注度较高和即将开盘的开发商企业,针对目前接到投诉较多的销售环节提出进一步销售管理要求。

  开发商、中介乱象

  诸多不规范行为侵害购房人权益

  5月22日,扬州发布报料平台接到市民报料称,在多处楼盘看房时,销售人员表示并无多余房源可售,可是当该市民前往数家房产中介咨询时,工作人员均表示有内部渠道可以购房,“渠道费”4万元至15万元不等。5月23日,扬州发布记者致电该市民提供的一家钰堂不动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记者咨询邗江区某楼盘是否可以购买,对方表示,只要缴纳15万元“渠道费”,即可保证有房可售,且房源任选。

  除了扬州发布接到的投诉,今天的约谈会上,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还通告了近期接到的其他类型的销售环节问题,如认购报名不规范,楼盘销售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拒绝、规避购房人报名认购;选房过程中,选房现场信息不透明、未及时公布选房结果、夹带排号靠后的购房人提前选房等暗箱操作现象;以及认筹金退还手续繁琐、时间长等不合理行为。

  统一购房平台将上线

  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针对近期接到的问题投诉,会上,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自觉遵守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不得采取各种手段规避调控政策、制造市场恐慌。市房管局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市场巡查监管。

  记者获悉,为了为进一步落实住建部“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及部署要求,市房管局正在抓紧开发市区统一的新建商品住房认购报名系统,预计6月上旬投入使用,“平台将提供一个更加公平、阳光的购房环境。购房人在这个平台上报名认购,平台数据库关联至各相关开发商企业,如果开发商企业认为某个购房人不符合认购要求,必须注明拒购原因,不得无理由规避、拒绝购房人的正当购房需求。”

  据介绍,届时,市区所有销售项目须使用该系统登记认购报名,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管局对认购资格进行审核,并及时公示审核结果以及未通过人员的具体原因。凡无理由拒绝购房人报名的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停止项目的销售和网签备案。而针对系统上线前已领取预售证认购的投诉较为集中的楼盘,由房管局市场处及房地产监察支队指派工作人员到售楼现场督查。

  不规范行为一经查实

  将反馈至相关信用部门

  另据市房管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查实的有关扰乱房地产市场的相关问题,将向相关信用部门反馈信息,“如果某开发商企业信用有了污点,对其企业发展会有较大影响,此举也将进一步约束开发商企业的市场行为。”该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扬州市区潜在土地供应充足,购房仍需理性。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