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江苏有两次降水过程 可以凉凉爽爽过一周了

2018年05月21日 17:3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初夏的雨,像一道门,门外是春,门内是夏。双休的大雨和降温,浇灭了高温,一下子,让我们回到了最美好的初夏。

  而昨天(5月21日)我们迎来夏季的第二个季节——小满。这个时节,气温不断升高,雨水逐渐增多,也预示着夏季闷热、潮湿的天气将要来临。

  根据江苏气象,本周江苏有两次降水过程。21-22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1-2级,空气质量优为主。23-24日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3级,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O3。25-26日全省有一次强降水过程,空气污染气象条件1-2级,空气质量优为主。27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空气质量良。本周全省无霾。

       全省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夜里阴转多云。全省偏南风转偏北风,风力都是4级左右,今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4~25℃,其它地区21℃左右;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2℃左右,苏南地区17~18℃,其它地区15℃左右 ​​​。

  全省空气质量22日沿淮淮北优,其它地区良;23-24日全省良。 ​

  小满时节人体最容易受到湿邪入侵,养生要做好防热防湿的准备。

  注意养阴利湿和祛暑

  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孙伟主任提醒,高温多雨容易使人的阳气受损,体内湿气加剧也会使情绪受到影响。中医认为小满节气养生遵循六个字的原则,就是养阴利湿和祛暑。所以要在养生中做好防暑祛湿的准备,坚持健脾利湿,清心除暑和和胃养阴的原则。随着湿度的增加,消化系统疾病和皮肤病的发病也会相对进入一个高峰,尽可能不要过分贪寒凉小满时期,动用空调降温,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7℃。温差过大易使人体感到不适,温度过低又易使人着凉生病。二是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头部及背部直吹。三是开空调的房间不宜长期关闭,应适时开窗或开门通风,以利空气交换,浊气排出。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在吃后半小时左右最易引起胃肠不适而出现剧烈腹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和全身冷战等症状。因此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不要急着吃,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注意。

  祛湿健脾正当时,吃点什么好?

  进入小满时节,人们常常感到闷热难耐,容易产生口舌碎疼、大便干结等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较长时间户外运动,且不宜过于剧烈;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饮食以清淡爽口为宜,如冬瓜、丝瓜、西红柿、空心菜、绿豆、黄瓜、芹菜、鲫鱼、鸭肉、瘦肉等均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至于一些辛热香燥的食物如羊肉、栗子、姜蒜、韭菜或过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量动物脂肪和内脏等食之容易上火,应该避免。

  (来源:江苏气象、我苏网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