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打造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引擎

2018年05月21日 15:38:06 |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中国标准化》《中国质量报》两家国家级媒体来如,就如皋市质量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如皋标准化工作缘何能够吸引国家级媒体目光?3月26日,如皋市建立了全国唯一实体化运作的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这在全国县级标准化体制改革中属于重要突破。

  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事实上,早在2016年,如皋市就在全国率先进行县级标准化改革创新,2017年1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如皋市实施“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

  “标准化,可以让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标准化,可以将资源有效整合。标准化,使得各行各业都能对标,都能找到主心骨,可以让各项工作精细化。这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工作的需求,也是老百姓自身的需求。”市委书记陈晓东表示。

  标准化创新的引领

  逐步凸显

  小朋友使用爬行地垫的时候可能会咬,用手扯,掉下来的零部件小于一定尺寸就可能会产生窒息危险。目前,在如皋市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力推下,《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即将完成制定。“这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所以,我们不顾同行企业的不理解、暂时的不赞同,坚持高标准,影响、引领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明德玩具董事长潘炜说。

  将自主核心技术融入团体标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打破了儿童地垫欧美产品的市场垄断,明德只是如皋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如皋市聚焦高端装备等如皋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涌现出一批标准应用典范。力星钢球作为全国滚动轴承标委会滚动体分委员秘书处单位,标准水平、实物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提升了中国基础零部件国际竞争力,综合实力全球同行业第二,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梦百合家居通过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提升品牌影响力,产品打入欧美主流市场,全球销售终端突破4000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7.2%。神马电力、祥源电气将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转化为企业标准,产品填补国际空白,颠覆了绝缘子市场格局,先后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晔表示,自2008年以来,如皋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38项、行业标准81项,获批全国标准化分委会1个、工作组6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个,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两项,获批优质稻米、盆景产业等一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标准化创新的氛围

  日渐浓烈

  “标准化不仅是关于技术标准的工作,还是推动供结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实施乡村振兴、增加百姓幸福感的有力手段和支撑。我们要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再造公共治理体系,优化行政执法体制,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表示。

  去年,如皋市委获批“全国首批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为我省唯一入选单位。走进东陈镇南东陈社区,社区书记李明山告诉记者,党建标准化后,很多工作方便开展了,有标可循,对标行事。为百姓服务好了,为百姓谋福利了,工作就自然好做了。以前工作跑断腿啊,现在只要广播一播,百姓主动来。

  事实上,近年来,如皋市标准化工作已经从工业企业领域,逐步向农业、服务业、党建等各个行业和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全市标准化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随着实体化运作的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的设立,目前,如皋市以夯实基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能力提升、塑造区域品牌为目标的全市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任务,以及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基层村(社区)党建标准化试点创建正在有序推进。

  标准化战略奖励资金由180万元提升到350万元;设立标准化专项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500万元;全市标准化投入占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例达0.5%以上。通过加强政策机制建设,全市形成各部门、各镇(区、街道)、各领域全面推进标准化改革工作的浓烈氛围。

  标准化创新的“如皋模式”

  愈发清晰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一步,如皋市将以创建全国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导向,健全标准化推进工作机制;以实施应用为重点,提升对重点领域支撑效应;以持续发展为目标,夯实标准化基础支撑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贾宏斌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落实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总体要求,以先进标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政务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实施行政服务“如皋效率”品牌塑造、特色农产品及加工品“皋寿”品牌塑造、瞪羚企业标准创新能力提升、百个标准化工作领跑者树立、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基层党建惠民标准化创建、仓单金融服务业态培育、百家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等八大工程,全力推进标准化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重点领域深度融合,着力在标准化管理体制、推进机制、体系建设、实施监督和如皋标准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探索形成全国县域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如皋模式”,以全面标准化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编辑/周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