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尖兵6年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近千人

2018年05月21日 09:57:51 | 来源:泰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海事之前,他曾是一名飞行员。进入海事之后,他从最基本的规范用语和处置程序学起,岗位涉及的数百部法律法规一一被他“拿”下,从一名“海事新兵”迅速成长为“业务尖兵”。

  他叫陶伟,1983年11月出生,现任泰州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工班长。

  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英文简称VTS,是监控指挥船舶航行的重要平台。2010年前中国使用的VTS系统全部从外国进口,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鉴于国家安全、航运安全等综合因素考虑,2011年中国海事局正式提出“VTS要实现国产化”,并于2013年8月研究出国产VTS系统。作为全国试点单位,泰州海事局于当年换装国产VTS系统。陶伟主动承担起与开发商的对接任务,认真摸索,整理总结了50余条优化整改意见,其中大部分得到采纳。目前,国产VTS系统已在全国海事系统得到推广,陶伟也成为江苏海事系统知名的国产VTS专家。

  在泰州海事局VTS中心有这样一个传统,每一名新进值班员都要先看一段VTS录像视频,而视频中所记录的正是陶伟四号工班的真实险情处置案例。2012年7月5日凌晨,“江夏星”轮与“盛达88”轮发生碰撞,导致“盛达88”轮当场沉没,19只集装箱和8个人全部落入水中,而这其中包括一名出生仅8个月的婴儿。事故发生前,陶伟及时发现了碰撞趋势并迅速对两船作出针对性提醒,使得碰撞前两船速度均有所下降。事故发生后,他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在很短时间内组织救起全部落水人员。

  在近6年的值班工作中, 陶伟通过VTS监控系统为中外100万艘次船舶提供信息服务,安全信息广播1万次,助航服务300余次,支持联合行动100余次。由他主动提醒避免的险情事故数十次,成功处置水上突发事件120余次,成功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近千人,每年水上人命救助成功率均在99%以上,历年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

  工作中的陶伟尽心尽责、广受好评,生活中的他传播大爱、温暖人心。至泰州海事局工作后,他每年均参加由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目前累计献血量达2000毫升。2014年6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6年5月,接泰州市红十字会通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13岁女孩初分辨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下名字。当年8月2日,他在南京中大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江苏海事系统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来源:泰州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