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射阳有位“中国好人” 11年无偿辅导留守儿童近千名

2018年05月20日 22:11: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初,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4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公布,无偿辅导近千名留守儿童的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退休老教师李余礼人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5月20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盐城射阳县海河镇条海村,见到了这名头发花白的老人。

  在一块挂着”海河镇条海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牌子的民房里,头发花白的李余礼老人正在给几个孩子上课辅导。今年77岁的李余礼,是射阳县海河镇的一名退休教师。2007年,当他看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无人陪伴,更无人辅导功课时,萌发了创办留守儿童校外义务辅导站的想法。于是,他腾出家里一间房,买来2块黑板、4张桌子、12个凳子,就这样,“余礼留守儿童辅导站”简单地开张了。十一年来,他先后投入几十万元,创办家庭教育辅导站,为乡邻留守儿童义务进行校外辅导。

  他注重因材施教,制作各类学习卡片1000多套上万张,编写《音序歌》《单复韵母歌》等儿歌十几首。他探索一人单弹、双人同弹、三人同弹的互动琴法,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即使患癌化疗8次,他始终牵挂着村里的留守儿童,病痛稍有好转就坚持教学,经他辅导过的学生有近千人。李余礼的义教之举,为当地留守儿童助学、筑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现代乡贤的本色。

  2010年7月,李余礼被表彰为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8月,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年10月获评“江苏好人”;2017年9月,被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表彰为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11月,被评为盐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