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 | 你好,我是镇江站,今年114岁……

2018年05月19日 13:54:44 | 来源:镇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每一种领悟都是最好的礼物。匆匆百年岁月峥嵘,镇江站历经风雨沧桑,数代铁路人携手并进,造就了不一样的镇江站,造就了非同一般的镇江站!

  1904年——沪宁铁路开工

  1905年——宝盖山隧道开挖

  位于镇江境内的宝盖山隧道开挖。该隧道是中国最早的铁路隧道之一,也是当时沪宁铁路唯一的铁路隧道。

   1905年——镇江站建成

  镇江站建成于城市西郊的牌湾,有站屋8间,面积283平方米。

  1907年——沪宁铁路通车镇江

  1908年——沪宁铁路管理局

  沪宁铁路全线竣工通车,设立了沪宁铁路管理局,镇江火车站为其下辖的车站之一。

  1912年—— 举行仪式

  1912年,孙中山乘火车由上海到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中午经镇江站,在车站举行简短仪式。

   1937年—— 拆毁镇江以东铁路

  1937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为阻滞日军进攻,下令拆毁镇江以东铁路。

  1945年——恢复战前体制

  国民政府派员接收镇江火车站。华东铁路管理委员会统一接管南京地区的铁路,恢复战前体制。

  1949年——镇江解放

  镇江解放,4月27日,南京至镇江段修复通车。

  1973年——镇江新客站兴建

  镇江市政府选定在西郊劳动路建设新火车站,1974年,铁路镇江新客站动工兴建。

  1977年——镇江新客站、镇江站西场

  镇江新客站建成,原镇江站改为镇江站西场。

  1978年——一等客运站

  镇江新客站正式使用,总面积为9093平方米,被列为沪宁线一等客运站。

  镇江新客站落成时,适逢“周恩来号”机车由南京剪彩后开往上海,邓颖超同志随车前往,在镇江站下车一并祝贺。

  2002年——镇江段三线拆除

  2002年,镇江市政府与上海铁路局就沪宁铁路镇江段三线拆除迁建达成协议。2004年,该段线路正式拆除,镇江终结了“铁路穿城”百年历史。

  2007年——首列动车组

  2007年,沪宁铁路开通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4月18日,首列动车组列车停靠镇江站。

  2010年——沪宁城际高铁开通

  沪宁城际高铁开通,镇江市辖区内镇江站、丹阳站、丹徒站、宝华山站同步开通运营,分别归常州直属站和南京直属站管辖。

  2011年——管辖划分

  2011年10月,沪宁城际高铁镇江、丹阳、丹徒、宝华山4个车站划归镇江直属站管辖。

  2011年6月,京沪高铁开通,镇江辖区内镇江南站、丹阳北站同步开通运营,归常州直属站管辖。同年10月,划归镇江直属站管辖。

  京沪高铁开通后,原铁路南门货运站更名为“镇江东站”。

  2015年——镇江老火车站重建

  2015年,镇江老火车站(北广场)动工改建,拆除老站站房和雨棚等,在原址重建。

  ▲ 原售票处 摄于2015年11月

  ▲ 原售票大厅 摄于2015年11月

  ▲ 原候车大厅内巨大的陶瓷壁画(长16.3米、宽3米,由1820块小瓷砖拼接而成)摄于2015年11月

  ▲ 原陈旧的售票窗口 摄于2015年8月

  ▲ 原售票窗口内景 摄于2015年8月

  2018年 ——南北广场互联互通

  2018年1月28日,新建镇江站(北广场)正式开通启用。站场规模为3台5线,站房总面积8000平方米。新站启用后,南北广场互联互通,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的分割成为历史。

  ▲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站房 摄于2018年1月22日

  ▲ 南北广场互联新貌 摄于2018年1月22日

  ▲ 干净整洁的新站站房 摄于2018年1月27日

  ▲ 焕然一新的站台 摄于2018年1月27日

  2015年——丹阳老火车站重建

  2015年,丹阳老火车站(南广场)拆除老站站房和雨棚等,在原址重建。

  2018年——丹阳站启用

  2018年2月1日,新建丹阳站(南广场)正式开通启用。新站房为主体二层、局部三层,最高同时容纳1000人候车。

  (来源:镇江发布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