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划出50%岸线 建长江大保护样板工程

2018年05月16日 21:47:4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兴市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启动仪式现场

挖掘机正在进行现场拆除工作

  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5月16日,江苏省泰兴市宣布划出50%的长江岸线,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计划用2-3年时间,进行生态化建设和改造,力争打造成江苏省长江大保护的样板。“保护好生态,是为子孙后代留白。”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表示。

  泰兴市共有长江岸线24公里,此次工程涉及的12公里岸线,北起洋思港,南近六圩港,宽度为堤外江滩100米,堤内50米,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

  共抓长江大保护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中央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泰兴市市长刘志明表示,泰兴市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将长江大保护纳入全市生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

  2017年以来,泰兴市共削减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11.7万吨,关停小化工企业53家、禁养区养殖场244家,整治农村黑臭河道424条,27项大气和水污染减排工程建设到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8%,地表水好于III类水质比例达72.7%。

  对于此次开工建设的泰兴市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刘志明说,这是泰兴市生态建设重点项目,也是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希望打造成长江大保护的样板工程。

  据泰兴市副市长谢红官介绍,该项目将“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绿色作为本色,把生态作为底色”。按照“一带三区多点”的布局规划实施,将12公里生态林带划分为生态产业融合区、生态田园风光区、生态人文体验区等三个生态功能区,打造多个景观节点。据了解,该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目前,施工、设计、监理招投标已经完成,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基本结束,具备施工条件。

  (来源:人民网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