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泰州养伤的职业运动员当起小学足球队教练

2018年05月16日 14:15:00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威迪在教家乡的小球员踢足球。

  24岁的张威迪是从泰州走出去的第一个职业男足运动员,曾效力于江苏舜天和成都钱宝足球俱乐部。最近因为手部手术,张威迪回泰养伤。不过赋闲在家的他也没闲着,主动到学校给一群小队员传授球艺。

  张威迪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跑步、跳高等,样样拿手。自从9岁时接触到足球,他就深深迷恋上这项运动,只要一有时间就练习颠球、盘带等基本功。后来,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少年足球学校到泰州选拔后备力量,一下子就看中了这个“爆发力强,弹跳好,头脑灵活”的足球好苗子。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成了少年足球学校的一员,11岁正式注册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2007年至2011年,被录选于中国足球U14/U16/U17队主力守门员,代表国少打过亚少赛等多项重大赛事。后来,张威迪又到国外进行系统学习,回国后效力于成都钱宝俱乐部。

  对于体育竞技运动员来说,伤病是运动员最害怕的事情,特别是对于足球这样的高强度、强对抗的比赛,如果一个伤病不小心去处理,很有可能会造成职业生涯报销。张威迪虽然才24岁,不过在10多年的训练中,他已受过不少伤。前段时间,他手部因腱鞘炎刚刚动了手术,开了三刀,目前在家养伤。手伤的恢复速度不是很快,目前手部还有些肿胀,隐隐作痛。

  从繁忙的训练中一下子清闲了下来,张威迪有些不适应,他听说泰州市塘湾实验学校有着悠久的足球传统,著名女足选手周高萍和孙娟都出自这个学校。另外,该校非常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是高新区首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每个年级都开设了足球班,有100多名孩子加入足球的训练中。休养在家的张威迪也想为爱好足球的孩子们做点事,他就联系了学校,希望加入到学校足球训练的指导工作中。能有职业球员的指导,学校当然欢迎,特地聘请张威迪为校足球队兼职教练员。

  因为有了共同爱好的足球,小球员与张教练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张威迪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告诉小球员们,足球一定要从最基本的动作开始练起,只有把基本功练扎实了,才能踢得更好。

  足球场上,张威迪位置是守门员,曾经在比赛中轻易破坏掉对手势在必得的进攻和射门,所以他也特别关注守门员的表现,特地把小守门员叫到一旁指导。

  成了学校的兼职教练员,张威迪感到肩上的责任。“只要学校小球员有需要,给我打个电话就行。”张威迪说,他只要人在泰州,有时间都可以去义务辅导小球员。踢足球经常会受伤,手伤的这点疼痛算不了什么,而且教家乡的小球员踢球,他很乐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