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位高邮著名作家逝世21周年,他笔下的故乡让人垂涎三尺

2018年05月16日 09:58:56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贪吃,是作家里最会吃的;他贪喝,在西南联大时逃课喝酒,喝多了老师沈从文把他扶回宿舍的。有人说,“这世间可爱的老头儿很多,但可爱成汪曾祺这样的,却不常见。”

  1997年5月16日,21年前的今天,汪曾祺逝世。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江苏高邮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历任中学教师、北京市文联干部、《北京文艺》编辑、北京京剧院编辑。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著有小说集《邂逅集》,小说《受戒》、《大淖记事》,散文集《蒲桥集》,大部分作品,收录在《汪曾祺全集》中。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汪曾祺的语言素朴直白,又不失节制和锻打,有韧性,有回甘,像古典主义的名士清谈,气象冲和,文词渊雅,淡而不俗。他用个人化的细小琐屑的题材,让日常生活审美化。

  贾平凹在一首诗中评价汪曾祺:“是一文狐,修炼成老精。”

  相关链接》》汪曾祺 | 愿意做菜给别人吃的人是比较不自私的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