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扬州演绎绿色崛起

2018年04月24日 15:30:49 | 来源:扬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扬州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实施江淮生态大走廊、“清水活水”等工程,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

  七河八岛是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核心区域,《扬州新闻》记者来到七河八岛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河,看到河水碧波荡漾,河对岸的万福大桥、扬州乐园等建筑给人一种现代城市的气息。当地村民冯旭翔感慨,现在这里环境优美、生态宜人,很难想象过去曾是一片“脏乱差”的棚户区。

QQ图片20180423184102

  近年来,扬州大力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打造1800平方公里的生态大屏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扬州还在生态保护区打造“绿色增长极”。以生态科技新城为例,通过引入深潜大运河中心、1912小镇三期、极地海洋馆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绿色项目,区域内的体育经济、体验经济迅猛发展。生态科技新城纪工委书记吴俊介绍,七河八岛建成后将形成新经济、新产业、新人才的“三新”平台,带来新的业态,吸引新的经济项目落户。

  推进生态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记者来到位于扬州邗江区的幸福河看到,经过整治,河水更加清澈、水生植物更加茂盛,重现了清水绕人家的江南景致。 幸福河整治工程现场负责人蒋平介绍,现在幸福河每天都有人进行养护,一是修剪浮岛,第二个是清除垃圾,保持河水的清洁。市民告诉记者,现在河水清澈,再也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了。

  通过实施“不淹不涝”、“清水活水”等工程,去年,扬州共完成市区27条、县(市)9条黑臭水体整治。今后4年,扬州还将整治80个黑臭水体。此外,扬州还结合“263”专项整治行动,在大气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实施更精准、更严格的方案,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态福利。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表示,环保部门将持续地推进“263”行动,重点抓“短板”“难点”,在减煤、减化、黑臭河道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密执法的频次,同时,对一些环境问题铁腕执法、刚性治污。

QQ图片20180423184043

  扬州还通过公园体系建设,不断增加城市“绿量”,为子孙后代留下永久性绿色财富。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免费公园共344个,直接惠及500多个小区、150多万居民,市区人均拥有公园绿地达18.57㎡,相当于每个居民都有一个“绿色客厅”。生态扬州大大提升了游客和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QQ图片20180423184050

  天津游客告诉记者,自己穿的衬衫好几天都不脏,说明扬州城市非常干净,生态环境非常好。英国剑桥大学赛艇队队长雨果说,他第一次来中国,没想到在扬州有这么好的赛艇基地,这么好的生态环境甚至在英国都没有。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吴昊沿着瘦西湖和平山堂走一圈,整个人都心旷神怡,感觉是人在画中游。

  (来源/扬州新闻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