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清凉禅寺也有位“扫地僧” 头枕多块宝玉睡觉

2018年04月24日 14:49:00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找谁?”“我找一位收藏玉石的师傅。”“哦,你是说老蔡啊。”在清凉禅寺附近溜达的大叔拿手一指,“那个就是老蔡。”

  清凉寺附近的人都认识老蔡

  这间传达室内藏了老蔡收集的不少玉石

  蔡师傅今年67岁,玩玉石玩了一辈子,在常州的收藏圈很有名气,所以附近的居民也都认识他。他现住在清凉禅寺的传达室里,是这里的一个门卫。在不过五六平米的传达室里,藏了250块玉石,连枕头底下都有三四块。他说,这还不是他的全部家当。

  掂重量,摸油性,看玉花,这“三板斧”你学会了吗?

  “这是一块和田玉籽料,你拿在手里掂掂。”蔡师傅随手递给记者一块,“分辨和田玉,首先看重量,觉得够分量,再考虑别的。”蔡师傅说,这是因为和田玉的密度大,所以比其它玉石要重一点。

 
蔡师傅收藏的和田玉

  其次是摸油性。和田玉容易出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为什么和田玉会给人一种“油乎乎”的感觉呢?蔡师傅说,这跟和田玉本身的质地有关。和田玉玉质紧密,我们在把玩的时候,手上会有汗液和油质,这些都很难渗透到和田玉的内部,所以就附着在了玉的表面,形成很多人口中“油乎乎”的感觉。“玩的时间久了,表面还会形成包浆,‘油’就出得更明显。”

  和田玉

  “啪”,这回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小手电,用于看透明度。玉石行业对透明度看得比较重,专业术语中,透明度好的叫“水头好”,透明度差的叫“没水头”。同种料以水头足的较好。“但也不是越透明越好。”蔡师傅说,和田玉的内部有棉絮状的玉花,“以半透明和微透明为佳。”

  每一块玉石都有故事,一个一个讲就有点说来话长

 
玉石

  这块玉石买的时候只花了一百块。蔡师傅告诉记者,这是他当年去武当山旅游的时候带回来的。“那会儿我看到一户人家,门口摆着几块石头,就习惯性地掏出放大镜、手电筒来研究。”蔡师傅说,这户人家有六个房间,全部都是用石头砌的,“老太太很好说话,一间一间开门让我进去瞧。”他挑出来一堆,打算两万块一道买走,但老太太的儿子媳妇都不在家,她不敢拿主意。“我又等不及了,所以最后就只买了一块。”

和田玉籽料

  这一块和田玉籽料甚至没有花费一毛钱。“这是大概七八年前,和田县一处地方造庙,我给带回来的。”蔡师傅说,当时挖掘机挖出了这块玉石,司机师傅看这块石头很不一般,知道他平时喜欢收藏这些东西,就顺手送给了他。

 
藏玉
 
    还有这块藏玉,是他去雅鲁藏布江旅游的时候捡回来的。

  ……

  你以为这真是靠运气?

  其实不是。

  蔡师傅讲了一件逸事。

  几年前,他们一行人到云南赌石。“架子上堆满石头,最贵的2500块,最便宜的几十块钱也有。”同行的朋友们都在热火朝天地挑石头,“我一个人找了个安静的角落趟着。”他说,这是在静心。

  等人群都走了,他挑了六块石头,块块开出来有。

  蔡师傅说,挑石头,不能有杂念,要有技术,还要会感受。

  玉石行业良莠不齐,懂这些才不至于“交学费”

  和田玉只有和田县100公里的河床上有,“而且还被挖了三四遍”,蔡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已经很少有真货。

  “你看到的很多糖料都是注射的。”他说,对于这样的玉石,往水里一扔就能分辨真假,“因为颜色肯定会变。”另外,纯粹从外观上也能看出端倪。“注射形成的颜色非常鲜艳,而且不实,没有和玉质融为一体的感觉。”

  用其它产地的玉石来冒充和田玉也是一种常用的方法。最常见的就是昆仑玉。“但昆仑玉没有玉花,通透得很,硬度也比和田玉硬。”蔡师傅说,昆仑玉属于比较低档的玉石,价格连和田玉的十分之一都没有。

  再有就是新玉变老玉。“也是用药水。”但老玉发黄,“用药水形成的‘老玉’则发红。”

 
老玉

  蔡师傅说,实践出真知,“从手机上看图片和在现场看实物是两码事。”他说,要想入这行,还得多看。

  看什么?

  看籽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