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南京老字号”开始认定

2018年04月24日 07:10:5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奇芳阁、绿柳居、莲湖糕团、四鹤春、蒋有记、科巷菜场……这些都是南京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都在此前南京商务部门认定的两批“南京老字号”名单当中。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第三批“南京老字号”认定工作启动,满足“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达四十年(含)以上”等七项条件的企业,可以提交相关材料进行报名。据了解,山西路百货、福昌饭店等都有希望被认定为第三批。

  已认定64家南京老字号

  2014年,南京市老字号协会为首批44家“南京老字号”企业授牌,这也是首次官方认证的老字号。其中有24家与吃有关,包括奇芳阁、绿柳居、莲湖糕团、刘长兴、小苏州、桃源村、冠生园等餐饮类企业,也有吴良材眼镜、宝庆银楼、同仁堂、中央商场等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南京市民熟悉的。2016年,科巷菜场、万里、腊梅、魏洪兴等在内的20家品牌企业成为第二批“南京老字号”。

  南京市老字号协会秘书长唐亦飞介绍,到现在为止,“南京老字号”共认定了64家,其中江苏老字号30家、中华老字号20家。老字号的空间分布相对集中,秦淮区已认定的老字号企业在全市占比近半。“前两次认定让大部分仍在经营中的老字号成功入选,还有部分已经消失的也正在逐渐保护、恢复。”唐亦飞说,对于被认定为“南京老字号”的企业,政府会对其进行帮扶,比如给老字号企业一定的扶持资金,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加一些展会推介活动等。

  第三批认定工作开始了

  近日,南京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开展南京老字号认定工作的通知》,启动第三批“南京老字号”的申报和认定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南京老字号”认定办法(试行)》,申报单位需满足“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达四十年(含)以上,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等七项条件,并需提交包含申报表、企业情况介绍、历代传承的特色文化介绍以及所申报品牌创立于1978年及以前的地方志、历史档案等证明材料。

  唐亦飞介绍,具备认定条件的单位需向所在区商务主管部门提交申请,通过审核、初评后,在7月15日前将相关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南京老字号协会。随后,“南京老字号”认定委员会将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调查鉴别、认定评审、社会公示等,最终做出决定、注册存档、核发证书。“估计第三批可能要认定10家以上,具体还要看企业的报名情况。”

  唐亦飞告诉记者,像山西路百货、福昌饭店等,主要是之前没有提交完整的资料,这次补充齐全的话,有望认定成功。她表示,第三次申报认定工作已经启动,希望能进一步壮大“南京老字号”企业队伍,把更多老字号纳入传承保护范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