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国小康城市排名出炉 江苏29个城市榜上有名

2018年04月24日 11:15: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7日,独立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7》。《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和653个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简称“全面小康指数”)约为97.00,连续7年上升。

2011-2017年中国小康指数变化示意图

(注:2011至2016年为中国小康经济指数,2017年为中国全面小康指数)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斯兰表示,《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为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借鉴国家有关部委、各省小康监测部门及相关科研机构统计与研究成果,构建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体系分别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五个领域进行系统监测,形成“小康经济指数”、“小康生活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和“小康治理指数”五个小康分项指数,分别衡量各领域建成水平。五个小康分项指数集成“全面小康指数”,衡量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

  《报告》认为,中国已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包含了三个层面的“不能少”:一个地区也不能少,一个领域也不能少,一个人也不能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衡量我们是否实现了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需要建立科学的监测体系,对各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领域进行客观、动态、全面的监测,为决胜阶段工作提供参考。  

  全面小康指数超过预期点,浙江、江苏数字亮眼!

  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全面小康指数前10位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内蒙古和重庆。全面小康指数超预期点的省(区、市)有7个。小康分项指数中,小康经济指数等级A+级的省(区、市)有3个,小康生活指数等级A+级的省(区、市)有3个,小康文化指数等级A+级的省(区、市)有2个。

  据竞争力智库董事长宋红光介绍,中国城市全面小康社会指数以100为预期点,全面小康指数超过预期点的城市达到134个,其中地级市66个、县级市68个。

  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超预期点的66个城市分布在20个省份,其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福建数量较多。分区域看,东部地区41个、中部地区11个、西部地区11个、东北地区3个。

  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超预期点的68个城市分布在14个省份,其中浙江、江苏、山东、新疆、湖南数量较多。分区域看,东部地区48个、中部地区9个、西部地区10个、东北地区1个。

  全国有33个小康分项指数A+A+A+级以上城市,江苏就占了14个!此外,全国小康分项指数A+A+A+A+A+的地级市共5个,江苏无锡、常州、镇江占3席,且张家港市系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市。

  《报告》以“公益性、公开性、公正性”为原则,依据“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利用各城市公开权威数据,对全国653个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进行了系统性监测,发布了“中国城市小康分项指数等级A+A+A+级以上城市”、“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和中国省(区、市)全面小康指数监测结果。

  中国城市小康分项指数等级为A+级,表示城市在该领域表现突出。取得3个以上A+级的城市即“中国城市小康分项指数等级A+A+A+级以上城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全面发展的优秀代表。在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和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中,小康分项指数A+A+A+级以上城市有33个。

中国城市小康分项指数等级A+A+A+级以上城市

  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城市,江苏数量最多!

  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城市,分布在26个省份,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建数量较多。分区域看,东部地区52个、中部地区23个、西部地区19个、东北地区6个。

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

  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城市,分布在23个省份,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和福建数量较多。分区域看,东部地区60个、中部地区21个、西部地区14个、东北地区5个。

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延伸阅读:

  竞争力智库是专门从事竞争力研究的独立社会智库,坚持社会责任优先,主要开展国家竞争力、区域竞争力、行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研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养老领域研究,全面小康指数系列成果研究,是全国第一家开展中国城市全面小康监测的机构。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信息协会管理,专门从事信用管理、信用标准、信用服务、信用平台和社会治理研究的专业机构,助力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和经济发展。

  (来源:央广网  凤凰网财经  我苏网综合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