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40名乡村教师山区护学19年 为农村学子铺求知路

2018年04月23日 17:31:21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赣榆区柘汪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处,山路崎岖,社会治安复杂,但所辖43个自然村的学生上学从来不需要家长接送,这缘于柘汪中学有一支坚持了19年的“爱心车队”。“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我们的老师依然担负起护送学生的责任,这都源于爱与责任。”昨天,“爱心车队”创始人之一、柘汪中学校长张文涛表示。这支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爱心车队”的热心集体,让校园内外处处充满爱的暖流。

  40名乡村教师护送山区学子19载

  在赣榆区柘汪镇,有这样一群乡村教师,他们十九年如一日,无论风霜雨雪,每天都坚持护送放学的孩子回家,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安全抵达,而不图任何回报。他们就是柘汪中学老师组成的“爱心车队”。从1999年自发组队,到2009年正式形成,“爱心车队”已经有40名成员。

  19年来,不论寒暑,“爱心车队”总是准时出发,奔波在柘汪中学施教区的山岭沟坎中。曾有多位老师在护送学生归途中意外摔伤,但他们次日仍坚持护送。最远的学生要送40里路,每逢下雨天,“爱心车队”队员便守护在沿途的几座水漫桥旁,其中的甘苦,唯有队员们自己心里清楚。

  时间回溯到2009年12月中旬一天的下午,当天正好轮到校长张文涛护送。路上下起了雨,张文涛发现两位男生没带雨具,骑着车拼命往家赶。他立即叫住两位学生,和韦庆福老师一起脱下雨衣,二话没说就递了过去。张文涛和韦庆福继续淋雨护送,回到家后都感冒了。第二天天未亮,他们又准时出现在学生宿舍区。

  “爱心车队”的主要任务是护送学生平安回家,但在护送路上,随时都会碰到感人的场景,因为“爱随车行”。

  爱心感召 更多“叶欣仁”出现

  “‘爱心车队’的事迹令我惊叹不已!”了解“爱心车队”的故事后,柘汪镇个体商户张文军为“爱心车队”的队员每人购买了一件棉大衣,亲手交到队员们的手中。“‘爱心车队’的事迹令我十分感动!虽然我不能参与护送,但也要尽自己的力量去支持这支热心的队伍。”张文军由衷地说。

  “爱心车队”的真情演绎,感召着社会上更多的“叶欣仁”的涌现:柘汪镇马站派出所主动派出4位民警加入“爱心车队”、该校周边仲湖等10个村联合送给“爱心车队”4辆崭新的摩托车、秦沙村数次为“爱心车队”队员购买冲锋衣、新海石化为“爱心车队”购买了12辆警用电动车……这些是当地百姓、企业对“爱心车队”情意的一种回馈和呼应。

  “虽然没有任何报酬,我们的老师依然主动担负起护送学生的责任,最长的已经坚持19年、行程3万余里,这都源于爱与责任。我们用爱来培育学生,学生则从被爱学会爱别人,这让我们很欣慰。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将爱的事业传承下去。”张文涛动情地说。

  爱心基金温暖贫困学子求知路

  这支队伍里的每一位乡村教师,不仅有着崇高的师德,而且都充满爱心和正能量。

  庄乾美已经光荣退休,然而,怀着对教育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她再一次登上讲台,挑起了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学工作的重担;张文涛被评为市师德标兵,先后在全市各县区作巡回师德报告,受到好评;庄李军、霍华江被评为市师德模范,侍军、秦大军被评为县师德模范……

  山区穷,学生苦,在校任教20年的张文涛感同身受。学生没有本子,他帮买;交不起学费,他帮垫上。学生小徐,母亲离世、父亲残疾,家庭极为贫困。张文涛获悉后,主动资助,直到她大学毕业。小徐常动情地说:“没有张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

  为了让在校贫困学子吃上热饭菜,2009年1月,张文涛开始着手建立爱心基金。爱心基金建立后,首批近60名贫困生分别获得了每月60元-200元不等的捐助,再没有一个学生吃不起食堂。至2013年11月,爱心基金已经资助近2000人次贫困学生,资助金额20余万元,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一些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向爱心基金伸出援助之手。

  2013年11月,柘汪中学建立了校友助学基金会,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首批筹款近5万元,首批发放助学款1.9万元。

  (来源:连网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