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键拍”有奖举报已发红包26万元

2018年04月23日 05:03:24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3月31日起,南京公安交管部门对“一键拍”车友及网友有效举报交通违法视频,给予每起30元或1000元的奖励,9月1日起奖励金额追加到50元或1000元。截至今年3月底,经过严格审核,一年来共采用有效举报7619起,举报有效率约30%。由于每个人每月有500元的奖励上限,最终发出5561个红包,共计260110元,包含12个1000元的红包和1467个30元的红包、4082个50元的红包。

  “违反禁止标线指示通行”举报最多

  通过“一键拍”交通违法举报设备和“南京交警”微博微信举报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禁止标线指示通行”违法行为的举报数最多,占举报总数的82%;举报“占用公交专用车道”交通违法的占举报总数的12%。除此之外,占用应急车道、逆向行驶、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举报违法类别约占6%。

  据南京交管局一键拍交通违法举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所有举报“违反禁止标线”的违法行为中,快速内环路上“虚实线”段是被举报最多的。南京交警介绍,所谓虚实线就是一侧为虚线、一侧为实线的交通标线,起到分隔车道的作用,通常施划在桥梁或者隧道等快速路出入口以及允许掉头的路段,将同向汇流的车流分隔开来,避免发生交通拥堵或事故。实线一侧禁止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虚线一侧准许车辆越线变道。

  举报“超员”和“遮挡号牌”两司机各奖1000元

  2017年8月,南京交管局一键拍交通违法举报办公室,收到市民梁先生(化名)通过一键拍设备一键上传的举报视频。一辆在122省道马群跨线桥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面包车,涉嫌超员违法。

  交管部门收到举报视频后发现,这辆面包车上乘客的“坐姿”有些异常,并不是惯常地朝前坐,而是侧着坐。随后民警通过车号联系到了车主,并展开了调查。

  后经了解,这辆面包车的车主是搞工程的,当天有几位工友要回马群的住地,由于没有交通工具,车主就在自己7座的面包车里带了9个人一同回马群。值得一提的是,车主平时为了方便用车辆装载工程用的工具,还将车最后一排座位拆卸掉了。发生超员违法的时候,车上的人是挤着坐在4个座位上的,而车上当时还装有许多工具。车主当时不仅超员20%以上,而且还同时涉嫌私自改装车辆。

  南京交警依法对开车人处以共计7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并责令其将车辆恢复原状,同时对有效举报的热心市民梁先生实施了1000元的奖励。

  2017年9月,南京交管局一键拍交通违法举报办公室,收到市民靳先生(化名)通过一键拍设备一键上传的举报视频。一辆在仙林大道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灰色长城哈弗H6,用光盘遮挡住了车辆号牌的后三个字符。

  接到举报后,交管部门从车管所调出了同车型、同颜色的车辆进行筛选,最终从2000多辆车中,通过分析研判出3辆嫌疑车。再通过对车主工作、生活、出行轨迹等的层层分析,发现其中一辆车有重大嫌疑,于是将车主和车辆传唤至交警大队进行进一步调查。

  通过对车辆痕迹等细节的比对,交警首先确定这辆车正是举报视频中的车辆。接下来就要确定当时遮挡号牌交通违法发生时的实际驾驶人。最终,车主的儿子承认了当时是由他开的车,之所以用光盘遮挡号牌是为了躲避电子警察的曝光。

  南京交警依法对开车人处以200元罚款、记12分的处罚,同时对有效举报的热心市民靳先生实施了1000元的奖励。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