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爱鸟周”启动 去年1730只陆生野生动物获救

2018年04月22日 07:26:27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苏州市第36届“爱鸟周”活动暨沿太湖保护野生动物行动启动仪式在上方山森林动物世界举行。记者从苏州市林业站了解到,全市去年共开展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246次,救助动物1730只,其中154只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资料图片

  野生动植物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生态性、多样性、遗传性和可再生性等特点。苏州曾在上世纪90年代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距今已超过17年。“绿色苏州”建设启动以来,苏州森林资源总量已从2003年的88.75万亩,增长到了2017年的218.31万亩,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境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时空分布等情况也随之发生了较大变化。

  去年,苏州市启动了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通过布设调查样地、样线,对两栖、爬行、鸟类和兽类资源展开调查,目前已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红隼、小鸦鹃和鸳鸯、水雉等罕见野生动物在内的多种动物。该调查项目中期成果显示,截至去年底,苏州发现鸟类161种、兽类5种、爬行类4种、两栖类7种,其中包括小天鹅、蛇雕、小青脚鹬、小鸦鹃等珍稀濒危物种。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查,已基本摸清了苏州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域及种群现状,为下阶段利用红外相机,并深入调查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以及受胁状况打下了坚实基础。

  苏州市林业站工作人员林雪茜介绍,近年来,苏州不断完善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设施条件,改进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流程,改善被救助动物的生活环境。据悉,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单位的监管,鼓励企业开展人工资源培育,保持野外资源数量和种类的相对稳定。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加强对驯养繁殖场所安全、卫生、动物福利等的检查。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各级林业部门以沿太湖乡镇为重点,继续有针对性地组织力量开展执法检查,通过与执法大队、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有效遏制乱捕乱猎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昨天现场展示的苍鹭、夜鹭、家燕、鹩哥、小鷿鷈、丝光椋鸟、画眉鸟、棕背伯劳等珍稀鸟类的骨骼标本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孩子参观。昨天下午,位于吴中区东山镇双湾村龙头山的江苏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基地还举行了“苏州市爱鸟护鸟示范果园”揭牌仪式,果农代表现场领到了一批新的爱鸟护鸟设备;一场以“鸟类基础知识及苏州常见鸟类介绍”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同时开讲。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